Skip to main content

鼻流清涕屬稱水飲,小青龍湯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1月04日
 
   

 

 

 

常流清涕,中醫認為屬水飲問題。中醫師何宗憲在一場講座中指出,清稀、一直流的分泌物稱為水飲,可藉小青龍湯等方改善。

中藥小青龍湯常用於治療老年人肺氣腫及氣喘。實際用於臨床時,必須靈活調整,例如當患者煩燥口渴、舌苔黃黏時,必須減細辛乾薑,加上石膏桑白皮等藥。

當患者流清涕,痰多清稀呈泡沫狀,胸膈悶時,中醫師何宗憲表示,大都以小青龍湯為主。

如果舌苔黃黏有熱時,醫師指出,必須加入較多清肺熱藥,但如果屬喘咳痰稀、喘息不得臥、則要重用乾薑細辛五味子半夏等。

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或是肺氣腫的病人一旦感冒,就會出現更嚴重的咳嗽、咳痰、胸悶、氣喘等症狀,嚴重時還會發生呼吸困難,氣喘症狀嚴重時中醫除以小青龍湯為主。久患氣喘的患者,因為支氣管組織構造出現上述這些不利的變化,使得管腔變得更為狹窄,支氣管組織內充滿著纖維芽細胞,容易因此硬化而失去彈性,醫師建議患者耐心治療與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