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Q&A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電子報(第十期)
   記者:衛生署桃園醫院  吳閔雯 藥師
   日期:
 
   

 

 

 

Q:利尿劑用於肝硬化腹水的治療建議?

A:

腹水是肝硬化最主要也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其治療的目標為預防相關的併發症及降低不適而提升生活品質,目前主要的治療為限鈉飲食(每天攝取低於2 公克的鹽)及利尿劑。利尿劑的治療需要每天監測病患的體重及尿液中鈉離子的含量來評估藥物的療效,此外也需要監測血清肌酐、鉀離子及鎂離子等。

根據AASLD(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治療肝硬化腹水的建議,利尿劑的起始治療為每天早上給予口服spironolactone 100 mg合併furosemide 40 mg,其治療目標是腹水病患每天減少0.5~1 kg的體重(不超過1 kg)及維持體內正常的血鉀濃度;若上述合併劑量仍無法緩解症狀時,則建議spironolactone合併furosemide的使用劑量以100:40的比率增加,直至每日極量spironolactone 400 mg 及furosemide 160 mg,以維持正常的血鉀濃度及減少副作用的產生。

spironolactone不建議用於在腎絲球過濾率小於10 /min或高血鉀的病患,若病患合併有腎實質疾病,則建議spironolactone合併furosemide的使用劑量比率低於100:40,例如spironolactone合併furosemide的使用劑量比率為100:80或100:120,藉由增加furosemide的劑量比率達到利鈉效果,並避免高血鉀的產生。由於肝硬化腹水的病患若合併低血鉀時,會增加腎合成氨而可能惡化肝昏迷,因此若有肝腦病變症狀時,需停止利尿劑的治療。如果腹水嚴重時,則建議先實施4-6 L 的腹膜穿刺(paracentesis)後再使用限鈉飲食及利尿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