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憂鬱症藥物有些會產生副作用如感覺身體很冷、失控以致走路都可能撞到牆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1月09日
 
   

 

 

 

憂鬱症患者的病情愈深,愈難以根 本治療。中華藥王孫思邈研究院哲學院士吳隆壽表示,這種病症跟很多種疾病都一樣,都是間接由心理因素所造成,所以病源在於心,在病情初期,當心理因素致病 時可善用語言的力量來改善症狀,但不能夠帶有邪念或惡意等其他的念頭,以免影響到患者的病情。

吳隆壽指出,很多憂鬱症患者看西醫身心科門診,醫師通常會開安眠類藥物及中樞神經類藥物,但有些藥物會產生副作用,例如讓患者感覺身體很冷,連起床或上廁所都可能會因為藥物作用而沒辦法控制身體,以致於走路時也可能撞到牆壁。

古籍《黃帝內經》有記載:「其無所遇邪氣,又無怵惕之所志,卒然而病者,其何致?」可見傳統中醫很早就對憂鬱症有所研究,除了內傷七情、外傷六種外邪,還有一些致病因素,那是一種心理因素所致,致病皆由心生。

他強調,其實憂鬱症患者通常會出現睡眠障礙,所以需要及早正確用藥、心理建設雙管齊下,若病情拖久、病根加重,可能到最後,連中醫、西醫都無法根本處理,頂多只能控制症狀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