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服抗鬱藥,增新生兒高血壓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1年01月16日
 
   

 

 

 

《英國醫學雜誌》批露,歐洲研究人員發現,孕婦服用廣泛使用的抗抑鬱藥「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即SSRI類抗抑鬱藥)會增加新生兒患持續肺動脈高血壓的風險

來自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和其他北歐四國的研究人員,以1996年至2007年間丹麥、芬蘭、冰島、挪威和瑞典逾一百六十萬名孕婦及其新生兒為對象。研究結果顯示,服用SSRI類藥物的孕婦所產嬰兒患持續肺動脈高血壓的機率為千分之三,比未受此類藥物影響的嬰兒患這種病的機率高一倍。新生兒持續肺動脈高血壓是一種罕見且十分嚴重的疾病,會導致新生兒呼吸困難、血液供氧不足,甚至心力衰竭。

研究負責人海勒‧基勒說,醫師在對患抑鬱症的孕婦實施治療時應盡量選擇非藥物治療方法,對需接受此類藥物治療的孕婦,應提前告知風險。

SSRI類藥物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研製,迄今已有數十種產品,使用廣泛。研究報告指出,抑鬱心理在婦女懷孕期間比較常見,超過百分之七的孕婦患有抑鬱症。此外,中度及重度抑鬱症患者普遍服用SSRI類抗抑鬱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