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安全 - 3種抗癲癇藥常見嚴重皮膚過敏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翠芬
   日期:101年01月16日
 
   

 

 

 

一位婦人因手腕痛,服用卡巴氮平後引發全身潰爛,一周後死亡;一名憂鬱症病患曾對卡巴氮平過敏,因忘了帶藥物過敏卡到另一家醫院求診,醫師不知其過敏史再次開藥,3天後引發全身潰爛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長庚醫療團隊將這些「血淚與悲劇」換得的臨床經驗彙整成論文,去年底登上國際權威神經醫學期刊《Neurology》。

長庚皮膚部鐘文宏醫師指出,西方人體質和亞洲人不同,一樣的一線癲癇或神經痛藥物如卡巴氮平,美國白人一年每10萬人只有2人產生嚴重皮膚過敏反應,但台灣竟高達59人,亞洲的菲律賓與馬來西亞也都高達40~50人。

長庚鐘文宏、楊志勛、楊靜宜醫師、洪舜郁博士團隊,收錄長庚醫院過去6年上百位抗癲癇藥物引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個案,發現第一線含苯環的癲癇藥物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癲能停(phenytoin)樂命達(Lamotrigine)是最常引發嚴重皮膚過敏的藥物。

症狀有會起水泡或潰爛的「史帝文生 - 強生症候群」,或皮膚有紅疹但會併發猛爆性肝炎的「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後遺症包括失明肝衰竭甚至死亡

平均用藥到發生過敏的時間約20天左右,首次用藥的前1至2個月都是危險期,須小心偵測臨床早期過敏症狀,包括發燒、皮疹、喉嚨痛等。如果超過3個月都未出現症狀,就安全無虞。

鐘文宏指出,健保已給付針對「卡巴氮平」用藥前的基因檢測,但嚴重皮膚過敏反應有許多類型,基因檢測只能預防「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無法預防會併發急性肝炎的「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

其他癲癇藥物無理想的基因檢測可預防,他建議相關單位正視,並提醒臨床開藥醫師與服藥病患辨認藥物引起的過敏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