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DA提醒:過期藥易過敏中毒千萬別用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02日
 
   

 

 

 

過期藥非但起不到治病的效果,甚至可能引起過敏、中毒。近日,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通過其官方網站提醒大眾,藥品一旦過期,千萬不要再用。

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FDA就明確要求,無論是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都要標注有效期。然而至今,每年仍有不少人因使用過期藥而就診。FDA注冊藥劑師伊莉莎·伯恩斯坦提醒,藥品超過有效期後,至少會引發兩大危害。一是藥效減弱,耽誤病情;二是導致過敏、中毒的風險增加。

有的藥品可能尚未過期,卻會因為存儲不當而影響藥效。比如,把藥品儲藏在衛生間的壁櫥裏就不科學,潮濕的環境會加速藥品變質。而像硝酸甘油這類藥物如果總貼身放著,可能因為身體溫度而被加熱,導致藥效提前降低。這種情況下,建議老人可以用舌尖輕舔藥丸,如有甜味並略有刺激性說明能用,若沒有,則表示失效了。還有些藥品打開密封包裝後保質期就會縮短,如眼藥水開封後最多用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