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知母與黃柏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5期)
   記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 醫院中藥局張美玲藥師
   日期:
 
   

 

 

 

知母在《本經》列為中品,「主消渴熱中,除邪氣,肢體浮腫,下水,補不足,益氣」1。在《中國藥典》中則收載有毛知母知母肉鹽知母2三個品項;知母味苦甘,性寒,能清潤肺金,涼胃熱,瀉腎火,又能滋養肺、胃、腎陰,故因燥熱傷陰的渴,不論實證虛證,均可解;能利小便,故可治肢體浮腫;其性味甘寒又能補陰不足、益五臟陰氣。

知母為百合科植物知母 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 Bge.的乾燥根莖。本品按乾燥品計算,含菝皂元(C27H44O3)不得少於1.0% 2。所以能用於外感熱病,骨蒸潮熱,內熱消渴,腸燥便秘,小便不利,據現代藥理研究因知母具有降糖、解熱、抗炎、抗病毒、抗癌等功效。其中知母多醣有體外抗氧化作用,能對抗自由基,讓紅血球細胞膜不發生脂質過氧化。其總多酚能降血糖。另,芒果具有α-葡萄糖?抑制作用,亦能降血糖。知母聚糖能使肝糖原合成增加,增加骨骼肌對葡萄糖攝取作用達成降低血糖3。另,知母能抗抑鬱,對痢疾、傷寒、結核有解熱作用。煙酸能產生鎮靜作用,如配黃柏能降低性神經興奮4。人體內Na+、K+-ATP?活性過高會陰虛生熱,知母的菝皂元,對此?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芒果治療慢性氣管炎有效,也能利膽,其乙醚浸膏能抗結核桿菌4。

黃柏在《神農本經》中的原名是蘗木,列為中品:「主五臟腸胃中結熱,黃疸,腸痔,止泄利,女子漏下赤白,陰陽傷,蝕瘡。」1,4;味苦性寒,與黃芩黃連一樣有瀉火、燥濕的作用,但偏於瀉腎相火,清下焦溼熱;善清熱燥濕,故能治腸胃濕蘊的黃疸,瀉痢,女子溼熱下注之漏下、赤白帶等症;能瀉火解毒故治火毒腸痔,蝕瘡。治療諸症以陰虛火旺為宜,陽虛則忌之。

黃柏為芸香科落葉喬木植物黃蘗(關黃柏)(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黃皮樹(川黃柏)(Phellodendron chinense Schneid.)除去粗皮的乾燥樹皮4。效用為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退熱除蒸4。用於骨蒸勞熱、遺精、黃疸、熱痢、尿閉、淋濁、帶下、熱淋、癰腫瘡傷等症。

黃柏抗菌範圍、效力與黃連相似,但不如黃連。常感冒或扁桃腺發炎,用黃柏粉做含漱劑也有效果。如肚臍靡爛出臭黏水,用溫開水調劑黃柏粉後填入臍中,上蓋紗布,每日更換,結果五至七天內痊癒5黃柏在抗菌、解毒作用的同時可促進血管新生,消除炎症水腫,改善創面微循環,促進肉芽生長和加速傷口癒合,故外傷可用醋調黃柏粉5。另有利膽、利尿、降壓、解熱、降血糖等作用4

黃柏質燥容易傷陰耗液,故常與質潤不燥的知母或其他滋陰藥合用4,如知柏地黃丸,二藥配合使用,其滋陰清熱退熱,瀉火解毒除濕,降血糖作用更顯著6;故李時珍曰:「知母之辛苦寒涼,下則潤腎燥而滋陰,上則清肺金瀉火,乃二經氣分藥也,黃柏則是腎經血分藥,故二藥必相須而行。」因黃柏能制膀胱、命門陰中之火,知母能消肺金,制腎水化源之火,去火保陰,故為滋陰降火的要藥6,所以李東垣《蘭室秘藏》滋腎丸黃蘗酒炒二兩、 知母酒炒一兩、 桂一錢。蜜丸),治下焦濕熱,小便不通6知母黃柏各等份,《萬氏女科》名曰補陰丸,能瀉衝任之火6,因黃柏清下焦濕熱,知母滋腎陰,二藥配合,腎陰足、能使相火降、衝任平、胞宮寧,故月事能按月來。

黃柏知母的功效各有偏重,在中醫藥臨床上展現多重功效,實值得深入探討研究。

參考資料

1. 徐樹楠、牛兵占編著。神農本草經中醫精典通識。石家莊: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1994:P72-88。
2. 國家藥典委員會編。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一部。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0:P171-2、251-2。
3. 玉穎昇、郭寶林、張立軍。知母化學成分的藥理研究進度科技導報。2010:28(12) P110-5。
4. 顏正華。中藥學。台北:知音出版社,1999:P119-21、144-6。
5. 矢數道明著、吳家鏡譯。漢方自療百話。台南市:正言出版社,P 488-91。
6. 呂景山。施今墨藥對(3版)。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10:P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