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篩檢罕病尼曼匹克,不必到國外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1年02月14日
 
   

 

 

 

台大醫院與愛可泰隆藥廠合作,發展罕見疾病「尼曼匹克症C型」篩檢技術,在台灣提供服務,減少患者等待確診的時間與煎熬,還能協助亞洲其他國家進行相關篩檢。

尼曼匹克症聯誼會會長巫錦輝的一對兒女以及另一患者林家聖,都是尼曼匹克症C型的患者,巫錦輝說,和罕病奮戰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戰爭,提早確診可有效減緩病情的惡化,提升患者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胡務亮指出,以往尼曼匹克症C型的篩檢必須送至國外,過程長達2、3個月,甚至半年,現在尼曼匹克症C型篩檢技術在台灣生根,在亞洲地區,僅台大醫院醫療團隊有能力進行篩檢、確診。

尼曼匹克症C型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疾病,過量的脂質累積於病人的內臟及腦部,會造成肝脾腫大、疼痛,智能與運動功能的退化,全台灣的病患不到10人。以林家聖為例,他9歲確診,7年前因病而暴瘦到體重不到30公斤,治療後,如今21歲的他終於養胖到50公斤。

愛可泰隆藥廠是生產肺動脈高壓、尼曼匹克症C型等藥的生技藥廠,今年1月正式成立台灣分公司,亞太區總裁威廉費瑞(William C.Fairey Jr.)被問到如何在台灣這麼小的罕病用藥廠市場經營下去?他表示,研發團隊的出發點是不能放棄病人,長期而言,會從其他藥物獲得利潤。

罕見疾病基金會執行長黃蔚綱樂見患者權益提升,也希望健保能照顧罕病患者,他的下一步是爭取健保放寬夜間血尿症的用藥劑條件,減輕患者每月200萬元的藥費負擔,最好不必等到患者中風才給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