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偏頭痛伴隨想吐、手腳冷吳茱萸湯加減可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2月13日
 
   

 

 

 

長期偏頭痛患者,中藥助緩解。中醫師陳旺全指出,通常當頭痛伴隨想吐、手腳冰冷,給予吳茱萸湯加減可改善,配合針灸也有幫助。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桂枝人參湯吳茱萸湯都有助改善伴隨想吐、手腳冰冷的偏頭痛。這類頭痛確實原因不明,有些歸為顱內血管痙攣。另由於女性經前雌激素突然下降,導致腦部血管收縮,動脈突然收縮變窄,可以解釋為何偏頭痛容易找上女性,更年期、停經前賀爾蒙不規律波動也可能引發,不過也有人停經後持續頭痛。

此外,偏頭痛患者大都有消化系統敏感現象,這與5-羥色胺這種大腦和脊髓神經細胞之間的通訊聯絡化學使者有關。而遺傳因素也是這種病痛不易根治的原因。

有些人會蔓延到整個頭部。脈搏跳動性疼痛、刀割或重擊痛感、運動後疼痛加重、噁心厭食、畏光畏吵、視覺模糊、倦怠嗜睡、行動反應遲鈍、單惻肢體無力,都是可能出現的症狀。還有人發作前會出現視覺幻象。

患者在經歷黑矇、黑影、閃光,模糊、殘影等視覺障礙預兆後,常在一小時內發生偏頭痛;至於少數人發生預兆卻沒有頭痛,醫學界目前仍難以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