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晶片植體內,醫生遙控給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曉君、李京倫
   日期:101年02月18日
 
   

 

 

 

科學家發明了遙控藥物晶片,可望終結病患每天注射針劑的麻煩與痛苦,技術成熟後將可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糖尿病、癌症、多發性硬化症與心臟病。

藥物植入是熱門的研究領域,旨在協助病人定期用藥並讓藥物直接釋放到身體最需要的部位。目前已有植入式化療藥物、避孕棒,可持續釋出直到藥物用完。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藍格領導的新研究是第一個使用無線控制藥物微晶片的研究,最終目標是讓醫生能遙控藥物的劑量,或在病人睡覺時給藥,使副作用降至最低。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骨質疏鬆症專家愛瑟兒‧希瑞斯說:「要證明遙控藥物晶片確實可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不過這個模式令人非常振奮,因為每天注射藥物讓人想到就怕。」

8名患有嚴重骨質疏鬆症的丹麥婦女,必須每日注射藥物「骨穩」(Forteo),但她們常因嫌麻煩而停止注射。藍格把有微晶片的裝置植入這些婦女的腰部,裝置中有20個裝藥的小格,用奈米薄度的鈦與鉑封住,收到無線訊號時,個別小格的鈦與鉑會化掉,使藥物釋出至血液中。

微晶片被設定為植入8周後每天釋出一劑藥物。製造此微晶片和資助此研究的麻州MicroCHIPS公司執行長法拉說,這些微晶片原本植入後可立即開始運作,但動物研究發現,微晶片四周會形成有如疤痕組織的薄膜,因此植入人體後等到薄膜形成才開始測試。驗血結果顯示,微晶片釋出藥物與每日注射的效果一樣,安全性也沒問題,病人甚至不會察覺藥物釋出。

未參與此研究,但也研發這種技術的南加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師孟繁君表示,這個研究報告是「重要的里程碑」,下一步將是研究更複雜的晶片,可以設定在需要時減少或增加一劑。

這個研究16日刊登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