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藥物處方,33%潛存交互作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魏怡嘉
   日期:
 
   

 

 

 

中央健保局委託學者研究發現,國內高血壓藥物問題處方偏高,其中「交互作用」處方佔所有處方比例高達三成三、「超量」處方佔一成二,對於高血壓用藥安全的危害及健保資源的影響,值得注意,學者建議衛生單位應加強監控。

超量處方佔12% 重複用藥2.1%

國內高血壓用藥市場一年超過兩百億,高血壓用藥近八年蟬聯國人用藥排行榜第一位,藥費支出可觀。健保局委託中國醫藥大學醫管所學者黃光華團隊,針對醫療院所門診高血壓用藥之問題處方進行分析,論文近日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台灣衛誌」。

該研究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二○○四年到二○○八年間之申報資料,五年間高血壓門診處方共計近四百萬人次,其中交互作用處方發生率高達三十三.一%、超量處方達十二.三九%,重複用藥處方佔二.一%。報告指出,當醫師開藥種類重複、劑量過高或有潛在藥品交互作用時,便可能對病患健康產生危害。

報告指出,藥物交互作用危害藥物安全甚鉅,但國內醫院仍未全面建置藥品交互作用檢核系統。黃光華指出,在此的交互作用,是指單一處方內的不同藥物彼此間有交互作用。

資淺、男醫師問題處方機率高

該研究也發現,年資越淺醫師與男醫師開出問題處方的機率,比資深醫師與女醫師相對高,推測可能是資深醫師有較多專業知識與經驗累積,而女醫師因看診量較低,故較有充裕時間考量病患用藥的適當性與安全性。

此外,超量處方發生比率佔十二.三九%,該研究以超過「藥品標準日劑量」的一.五倍作為「超量」的定義,發現醫學中心和教學醫院開立的比例較高,推測與大醫院的病患病情往往較嚴重,需開立高劑量處方有關。

不過,該研究也發現,各地基層診所的超量處方比率,高於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是否可能與診所醫師為避免病患流失,雖然病患病情輕微,仍偏向開立高劑量藥品,以達到快速療效,尚須更深入研究與調查加以驗證。」

健保局將請診所討論改善之道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藥物交互作用分四級,一般食物及藥物也會發生作用,須進一步了解這份報告指的交互作用是哪一級,嚴重性如何。由於醫院大多有預防藥物交互作用的軟體,醫院發生的狀況比較低,可以考慮請基層診所討論改善交互作用與超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