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欲哭無淚!抗憂鬱藥抑制淚水,40歲憂鬱女吃出乾眼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1年02月24日
 
   

 

 

 

心靈乾涸,別讓淚水也乾了,憂鬱症患者小心「欲哭沒目屎」!一名40多歲的女性,2年前被診斷出罹患了憂鬱症,自此一直服用抗憂鬱藥物治療,沒想到前一陣子,看東西開始模模糊糊,眼睛不時乾躁、有異物感,就醫檢查發現,居然已是第三級重度乾眼症,眼科醫師提醒,抗憂鬱藥物會抑制淚液分泌,千萬當心。

這名憂鬱女就醫診查時,一量之下,還有1.0的好視力,直到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用顯微鏡仔細檢查,才發現女子的角膜中央已經出現點狀破損,屬於第三級的重度乾眼症。

鄭惠川表示,引起乾眼症的原因相當多,這名女子則是因為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又點降眼壓藥水,影響了副交感神經作用,抑制淚液分泌,因為淚液不穩定而引發乾眼症,臨床上十分常見,不時會看到這一類服用抗憂鬱藥出問題的乾眼症患者。

不只抗憂鬱藥會引發乾眼症,其他包括降血壓、利尿劑、抗潰瘍、紅斑性狼瘡、關節炎疾病等用藥,甚至感冒及過敏患者可能會用的抗組織胺,長期使用,也會造成乾眼症。

鄭惠川指出,根據統計,國內乾眼症盛行率約為15%至20%,依此推估,約有4百萬人為乾眼症為苦,其中又以更年期後女性的退化性乾眼症佔最多,而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年輕人,也有不少提早出現眼睛乾澀、異物感、疲勞、畏光和視力模糊等乾眼症狀,尤其一到下午、傍晚或晚上,症狀更為明顯。

乾眼症依症狀輕重分為四級,第二級以上因角膜缺損,除了用環孢靈素治療之外,如有必要,則可再加上淚液分泌促進劑、自體血清及保濕護目鏡;其中第四級嚴重乾眼症患者多因角膜潰瘍,嚴重影響視力。

遠離乾眼症,鄭惠川建議,應避免長時間處在空調室內或長期看書、打電腦、看電視,平常也可以多吃深海魚類或魚油保養,一旦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使用人工淚液、保持室內濕度和熱敷也有幫助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