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改善精神疾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3月15日
 
   

 

 

 

中藥可用於輔助改善精神疾病症狀。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例如按照中醫觀點,一旦出現胸滿煩驚,即可考慮使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原本用於傷寒誤治造成正氣損傷,以致出現譫語、胸滿煩驚等症狀,在現代則常應用於精神分裂、失眠、焦慮等疾病。

此外,依體質不同選穴,針灸可產生鎮靜或精神安定的效果;而中藥也能改善人體失衡的狀態,從現代的觀點來解釋,中醫師認為,針刺合適穴位,可發揮鎮靜、安定的效果。

研究發現焦慮、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多巴胺D2受體較正常人高,以多巴胺D2受體拮抗劑,以抑制神經興奮,可改善精神分裂症症狀。多巴胺的合成過高,容易會有幻聽幻視、焦躁;或無法自我控制等的狀態出現。

民眾常聽聞的帕金森氏症,其發病機轉卻不同,主要是多巴胺活性比正常人低,因此醫師多給予多巴胺前驅物,促進多巴胺合成,促使神經興奮,才能改善病症。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四逆加人參湯,改善心肌缺血。中醫師羅明宇指出,四逆加人參湯對心肌梗塞後心肌缺血有一定的療效。

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心肌梗塞恢復期可能發生無徵狀性心肌缺血,缺血後往往不能自然緩解,四逆加人參湯可以輔助改善,也無部分化學藥物可能造成的頭痛副作用。在動物試驗中,四逆加人參湯改善微循環,抗心肌缺血。

心肌本來就需要氧氣與血液帶來的養分,然而嚴重的冠狀動脈硬化會導致血流順暢受影響,心肌缺氧,接下來就是心肌壞死與心肌梗塞,心臟無法產生收縮的正常功 能。情緒緊張的人,心臟病症狀表現往往更嚴重。心臟病患者典型症狀有疲倦、頭暈,胸口不適,胸痛。如果呼吸會喘,困難時,趕快就醫。

然而症狀或痛感不明顯的心肌問題令醫師更為擔憂,雖然心絞痛常發生於運動後,很多患者胸口常有悶痛感,但變異型心絞痛發生時機則與運動無關。青壯年出現心 絞痛的情形已益發常見,其中不少肇因於長期過勞。過勞的青壯年患者,常自覺胸口微微悶痛,這些民眾最好就醫檢查,以了解心血管的健康狀況。不過,臨床上有 些患者說自己緊張、壓力大時出現麻、痛,其實部份是精神因素所致。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攝護腺炎急性期多有濕熱表現。中醫師羅明宇指出,攝護腺炎大部分臨床症狀屬於濕熱血瘀,兼肝鬱氣滯,需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疏肝止痛;臨床常以四妙散加減方進行治療。慢性期則往往虛實夾雜。

急性期患者解尿時多疼痛,量少,有些人因疼痛而不想解尿,尿道口偶有乳白色液體分泌。醫師指出,在急性期治療應先治療濕熱,使用清熱解毒法,等到小便疼痛 減輕後,再調整用藥。有些患者素有攝護腺問題,解尿很吃力,斷斷續續、滴滴答答,且生殖器、肛門周圍不太舒服,接著小便更加困難,而且發燒、全身倦怠虛 弱,到醫院後經診斷為攝護腺肥大症合併急性攝護腺炎與敗血症。

醫師指出,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與尿道交接處,腺體肥大會壓迫尿道,使排尿阻力增加而產生解尿困難、尿徑細小中斷、攝護腺肥大症患者在生活習慣上應避免憋 尿,以防止膀胱過度脹尿而影響膀胱收縮。未規則服藥治療與過度憋尿,常是造成攝護腺肥大症患者急性攝護腺炎與小便解不出來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