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全用藥篇/就是睡不著 安眠藥不藥?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惠惠
   日期:101年03月19日
 
   

 

 

 

案例故事:K小姐從事日夜顛倒的工作多年,長期作息不正常,偶爾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睡。有一回赴歐洲出差,為了在長途飛行中好好睡一覺,她吞了顆安眠藥,直到飛機降落被叫醒,她以為自己安穩地睡了一覺……卻在旅途中遇見幾位陌生小姐向她打招呼:「妳不是在飛機上吃安眠藥的阿姨嗎?身體還有不舒服嗎?」她心頭一驚!在飛機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她完全沒印象……此後半年,她不敢再碰安眠藥……

 

天使或魔鬼 看你怎麼吃

深受失眠所苦者,安眠藥是帶領他們通往入眠的捷徑;也有不少失眠者聞安眠藥色變,情願用偏方也不願吃藥,怕一吃上癮,愛恨情緒糾結。

「沒有藥物能治療失眠。」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柯凱婷強調,安眠藥無法治好失眠,只能幫助入睡,治標不治本,「安眠藥不是不能用,而是要正確使用。」

 

先檢視病因 也許是焦慮

吃安眠藥前,醫師會先檢視病人睡不著的可能原因,或睡眠習慣是否很差。柯凱婷說,有些患者因焦慮、憂鬱睡不著,只要給予抗焦慮、憂鬱劑即可,不必用安眠藥;還有人睡眠習慣不好導致失眠,尤其是老人家白天猛打瞌睡,或晚上7、8點就寢,當然會睡不著或「透早」就起床。

 

依成分不同 藥效長或短

目前常用安眠藥,可分為苯二氮平(BZD,benzodiazepin)、非苯二氮平(non-BZD)兩大類。馬偕醫院藥事支援組藥師陳智芳說,前者主要用於增長睡眠時間,隨成分不同,藥效從16到35小時不等,缺點是次日會有「宿醉」感,腦袋昏昏沉沉,要避免操作危險性機器或駕車。

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已漸成為安眠藥使用主流,明星藥「使蒂諾斯」就屬此類,其主要成分Zolpidem(佐沛眠),也是國內用量最大的安眠藥。陳智芳說,這類藥物能縮短入睡時間,藥效較短,約6到8小時。

 

因壓力難眠 吃一下免驚

每人失眠情況不盡相同,有人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有人睡太短,夜半醒來無法再入睡;還有人總在半夢半醒間,多夢無法深沉入睡。陳智芳指出,像短效型的使蒂諾斯,能用來幫助入睡;長效型則是增長睡眠時間,嚴重失眠的患者,醫師會合併使用。

一般人偶爾也會睡不著,並無大礙。柯凱婷以自身為例,醫師考試前一周,她也吃安眠藥入睡,考完當天壓力解除,躺下立刻睡著。

柯凱婷指出,適時吃安眠藥能恢復正常生活,若持續一周幾乎都睡不著、睡不好,或要躺好幾小時才能入睡,就屬急性失眠,最好就醫,以免拖久了大腦失調,演變成慢性失眠,工作、人際受影響,反而更棘手。

 

▇ 安眠藥該怎麼吃?

● 服藥後立刻上床睡覺,而不是等有睡意再上床。新一代安眠藥藥效發揮時間較快,陳智芳說,若沒立刻上床,可能會出現夢遊及短暫失憶的情形。

● 告訴家人或同住者,正在吃安眠藥。吃安眠藥後可能夢遊,有患者進食、外出、開車、打電話等卻不自覺,甚至有人敲鄰居門,請鄰居煮飯給他吃。家人及同住者應多留意,避免患者發生危險。

● 吃藥後還是睡不著,或半夜醒來,不要擅自增加劑量。應與醫師討論用藥劑量、是否該換藥;陳智芳還建議,別把安眠藥放在床邊隨手就可取得處。

● 避免與酒精一起服用,也不要吃完消夜再吃安眠藥。酒精與安眠藥交互作用,不只副作用加強,還可能抑制呼吸,增加猝死風險;食物會影響安眠藥吸收,空腹吃藥作用速度較快。

● 避免連續吃藥超過四周。新一代安眠藥成癮性雖較低,仍可能產生藥物依賴。

● 不要天天吃藥,追求最低劑量。可一周吃2、3天,不要天天吃,柯凱婷說,一般人也不會日日好眠,總會有幾天沒睡好,患者也要接受這種狀態。另外,吃一顆藥可睡8小時,減半劑量若能睡6小時,就應試著吃半顆。

● 停藥前須與醫師討論。長期吃藥的患者若覺失眠情況改善想停藥,須與醫師討論,先逐漸減量再停藥,以免出現明顯戒斷症候群或反彈性失眠。

 

▇ 兩大類常用安眠藥

●苯二氮平類

FM2
Triazolam(如:酣樂欣等)
Diazepam(如:煩寧等)
Nimetazepam(俗稱一粒眠,如:愈利眠、樂百爾錠等)

●非苯二氮平類

Zolpidem(如:使蒂諾斯、柔眠膜衣錠、安眠諾登錠等)
Zopiclone(如:沛眠錠、樂比克膜衣錠等)
Zaleplon(如:入眠順膠囊、樂眠益膠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