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代健保,衛署:8成民眾降保費,新費率週五開會敲定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顏若瑛
   日期:101年03月20日
 
   

 

 

 

二代健保七月一日上路後不降反漲?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昨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中表示,二代健保實施後,費率一定會比現在低,多數民眾保費一定會調降。目前的費率是五.一七%,新的費率到底是多少,賴進祥說,必須尊重健保費協會及健保監理會週五開會決議。

健康保險局局長戴桂英表示,二代健保基本費率四.九一%是預估數字,沒有完成法定審議程序,費率由全民健康保險會審議,尊重收支連動、財務收支平衡評估來決定。

賴進祥則說,二代健保施行後,多數民眾保費一定會調降,只是還沒有決定費率,衛生署二十三日將舉行第一次聯席會議討論,有待形成共識。

衛 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即使一般保費費率未如預估降至四.九一%,估計仍有八成民眾的保費將會調降,二成民眾因收補充保費而可能提高,補充 保費以經濟能力較好者為課徵主體,對低收入等弱勢族群不會有影響。生育補助、結婚補助等,因不具獎勵性質,所以不納入補充保費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