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我藥療調查/8成民眾 希望超商能賣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
   日期:101年03月22日
 
   

 

 

 

藥師服務的觸角台灣服務業聯盟昨天公布「台灣民眾自我藥療認知與行為大調查」,調查顯示,民眾出現疼痛、感冒等輕微症狀時,普遍有使用成藥的習慣,近7成表示,平常有使用指示藥品或成藥的習慣,藥品仿單和說明書已足夠協助選擇藥物種類和藥量。

有6成的使用者會在開架區自行選購藥物或指名購買;超過8成的人則表示不擔心用錯藥或用錯量,這些有經驗的使用者,大多對增加藥房以外販售通路抱持正向態度,其中6成以上的人贊成開放在藥局以外的通路販售非處方藥品,更有近8成的人表示,希望能在24小時便利商店購買到常用藥物,可以即時因應並減緩突發的身體不適。

台灣服務業聯盟表示,開放藥品的販售通路是國際趨勢,非處方藥的便利性可以帶動自我藥療的風氣,但仍需要建構一套完善的配套措施,如用藥安全宣導、藥品包裝標示、ADR藥品不良反應通報標準作業程序等。

台灣服務業聯盟也建議可在超商設置告示或透過多媒體機服務,讓民眾即時獲得用藥知識,並透過連線標示出周邊社區藥局的相關資訊,民眾有關於藥物諮詢及衛生教育需求時,就可以透過超商系統找到附近的社區藥局,擴大藥師服務觸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