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古典記載茵陳蒿久煎才能去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3月26日
 
   

 

 

 

茵陳蒿在中醫典籍中記載必須先煎、久煎,但在現代仍有爭議。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王新佩在台北的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大劑量煎服茵陳蒿曾有頭昏、噁心的案例,可能引起心律紊亂,呼吸暫時停止,古人可能觀察到此現象,所以要求久煎減少副作用,但現代也有學者認為,茵陳蒿效果在於其揮發油,煎煮太久,藥效減弱,不必拘泥久煎。

茵陳蒿常用治療肝膽疾病及濕瘡、搔癢,王新佩教授指出,茵陳蒿質量輕,煎煮時飄浮於藥液上,一般需煎煮較久,才能讓藥力釋出,但又恐與其他藥材同煮太久,容易破壞不耐煮的藥物,所以多先單獨煎茵陳。目前認為,應該先浸泡該藥,再以中等火候待水沸後10分鐘取藥液;用於清濕熱時,煎煮時間約在10至15分鐘為宜。

王新佩教授指出,儘管茵陳蒿在典籍上多被認為無毒,但也有醫家認為有小毒,有些典籍提出必需久煎的原因之一或許就是去除毒性。現代動物實驗顯示,茵陳蒿的部分化學成分,小白鼠以每公斤10克的劑量餵食,會在5小時內死亡。

醫師表示,茵陳蒿梔子大黃玉米鬚蒲公英等藥材常被當作肝膽疾病患者的保健茶飲或治療用藥,這類藥材多能促進膽汁分泌,有利膽退黃之功用,例如玉米鬚促進膽汁分泌,加速血液凝固,利尿降壓,茵陳清肝膽濕熱,理肝膽鬱積,使膽汁易流入小腸。

肝膽病患者常有消化道不適、發熱與其他全身症狀;或是肝臟、脾臟腫大、黃疸、腹水、貧血等多項症狀,不能單憑外在症狀斷定,具體用藥與治療需諮詢醫師。

王新佩教授另指出,酒喝太多傷肝膽、神經系統,中醫稱此病為「酒黃疸」,典型症狀是身體、眼睛發黃,臉上出現赤斑,煩熱不安,無食慾而想吐。治療上中醫典籍一般以「梔子大黃湯」為主方。

王新佩表示,中醫認為梔子大黃湯主治煩熱不安,發熱疼痛等過度飲酒後的不適,可利除濕熱。飲酒過多常造成失眠多夢、焦慮心煩、頭昏頭痛、心悸不安、健忘等;腸胃症狀以胃部為主者有胃酸異常、潰瘍、厭食、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或燒灼、隱痛感等症狀。

從生理上來看,酒精有9成都在肝臟內分解,代謝後會產生水與二氧化碳,但人體每小時只能去除7到10公克的酒精,因此很多民眾愛喝的啤酒,1罐就必須花上1個小時才能代謝完,烈酒更要花2至3小時才能完全代謝。

酒精進入人體後5分鐘就會出現在血液裡,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酒後的1到1個半小時內就會達到最高峰,尤其是濃度高的酒類,酒精很快會被吸收而且容易酒醉,建議以免短時間內大量喝酒造成肝膽傷害或胃潰瘍及急性胰臟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