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可怕、可敬、可師的南韓-藥業發展多管齊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62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臨床藥學科 李權芳 主任
   日期:
 
   

 

 

 

南韓是很厲害的國家,幾個重要發展在世界上都佔有重要角色,這陣子討論很多的三星電子、現代汽車、LG家電都是。不過,再過個15、20年,藥界也會是。南韓藥業正朝著世界強國邁進,以下幾個訊息可看出端倪:

2011年2月: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美國知名臨床研究委託公司Quintiles合作,投資78億台幣($ 260 million),預計在2013年上半季推出學名藥,在2016年推出生技學名藥。此計畫會在首爾附近建廠,製造知名生物製劑。整體來說,三星的目標是在2020前每年能產出480億台幣($ 1.6 billion)收入。為了達成此目標,三星計畫投資480億台幣。

(透過跨國生計公司技術及國內財團資金,設定長期計畫,初期以學名藥市場為目標,扶持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

2011年10月:南韓藥師公會希望Samjin藥廠不要讓年輕偶像團體Girl's Day來行銷止痛藥銷售排行榜第一名的Geworin,並對此事發表譴責聲明。藥師公會認為藥廠利用偶像團體行銷會讓青少年誤以為Geworin具有安全保證的錯誤訊息,並造成濫用後果。藥師公會已經發現青少年利用此藥過量症狀如頭暈、嘔吐等來達到提早離開學校的目的,同時擔心青少年會利用該藥噁心、腹瀉、嘔吐的副作用來抑制食慾及減肥。藥師公會也提到法規禁止該藥用於15歲以下的人,而這群人正是該少女團體的主要粉絲!

藥師公會聲明中強調認真看待此事,若Samjin藥廠堅持播放此廣告,那麼藥師公會可能阻止Geworin在藥局的販售。至於藥廠如何看待此聲明呢?Samjin藥廠回覆只會透過廣播來放送廣告,也答應會針對藥師公會所提出議題進行審慎研究,並在隔年公布結果。

(藥師公會嚴格監督名人代言行為,維護民眾用藥安全。)

2011年10月:針對GSK藥廠和國內Dong-A藥廠間對於生產學名藥Zofran的私下交易,南韓第一次引用公平交易法,對GSK祭出約7800萬台幣($ 2.6 million)罰款,至於Dong-A藥廠,也沒放過,罰了5550萬台幣($ 1.85 million)。

故事回到1998年,Dong-A藥廠開始生產Zofran(止吐藥)的學名藥,而GSK立刻提出訴訟。根據南韓政府說法,之後GSK私下提議同意讓Dong-A藥廠獨家販售Zofran及Valtrex(抗病毒藥),但不可生產Zofran學名藥。GSK也要求Dong-A藥廠同意不販售與Zofran及Valtrex有利益競爭的任何產品。

公平交易委員會說此交易讓GSK公司獲得約 4.2億台幣($14 million)不合理利益。官員說:「GSK藥廠阻斷了學名藥物的發展及販售,儘管2005年1月Zofran的專利才到期。」也說:「正是這樣的私下交易,價格較低的學名藥撤出市場…加重了病人的治療費用負擔」。

GSK藥廠否認該指控,並暗示會上訴。公司發言人說:「讓Dong-A藥廠販售與Zofran及Valtrex的合約與Dong-A藥廠退出Zofran學名藥製造無關。」

有趣的是南韓對上述兩家藥廠祭出罰則的前一個星期歐盟才對Johnson & Johnson及Novartis開始調查,歐盟懷疑兩家藥廠是否有利益交換,以致於Fentanyl(止痛)的學名藥延遲進入荷蘭市場。

其實2011年9月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已針對5家國際藥廠及1家國內廠(Sanofi, Bayer, AstraZeneca, Novartis, Johnson & Johnson's, Jannsen, Cheiljedang)祭出罰款,理由是行賄醫師、診所及醫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說:「這些行為增加藥價、醫療支出、增加消費者負擔,並危害全民健保財務。」。公平交易委員會認為這些行為與藥界正面發展無關,認為這些費用應該用於藥品研發才對。

(學習美國、歐盟約束廠商,導正醫藥不當行銷風氣。)

2012年3月:南韓健康福利部預計在今年9月開設兩間藥學研究所,專門培養製藥工業人才。根據官方消息,新研究所的主要目標是提供與製藥相關的醫療、管理、法律的全面知識。課程包括藥物審核流程、經濟及商業可行性評估,及製藥和行銷相關的科技管理。官方說製藥界的建議會反映在課程內容中,同時製藥界也會提供學生職場上的實習機會。官方認為此課程可培養專業人才、扶持國內製藥業發展、創造工作機會,以切入未來國外市場需要。

(透過建教合作培養藥界人才,為接軌國際市場打基礎。我認為這與三星電子學名藥投資計畫案有關。)

跟各類運動競技中所見到的優異表現一樣,南韓藥業無疑也是一頭剽悍的猛獸。從上述幾個大手筆的國際整合投資、內部規範、專業自省及人才培育等等,南韓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跟他們的重要產業如三星、現代、LG、文化創意(韓劇、電影)、觀光、體育、網路建設等一樣,我相信15-20年內南韓藥業也會奔入國際大藥廠之列。

台灣呢?我們得自問未來15-20年,藥廠、藥師公會及其他藥學組織、醫療機構及政府相關單位等,又共同合作規劃了什麼目標、作為及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