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2型糖尿病,動刀縮胃是良方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3月28日
 
   

 

 

 

臨床證實,縮胃手術能有效控制肥胖病患的血糖。醫師認為,可將這種療法視為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之一。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26日公布兩項研究,把縮胃手術對肥胖型糖尿病的作用與藥物直接比較,顯示患者動手術後,血糖降到正常標準的可能性,大於接受藥物治療以及飲食和運動輔導者。

手術效果顯著,這些原是高度肥胖的嚴重糖尿病患,有人術後可停用胰島素,體內膽固醇數值和其他心臟病風險因子也獲得改善。不過,這些研究對象都是高度肥胖的嚴重長期糖尿病患。醫師不願輕言如此可「治癒」糖尿病,因為他們無法保證疾病不會復發。

研究結果顯示,開刀病患減掉的體重,平均比接受藥物治療者多達5倍。主持其中一項研究的克利夫蘭診所肥胖和新陳代謝研究所主任蕭爾(Philip Schauer)說,這些發現顯示,或許能把手術視為糖尿病的標準療法之一,尤其對用藥治療仍無法妥善控制的肥胖糖尿病患。

隨著民眾愈來愈胖,美國和全世界的糖尿病患急遽增加。這些患者身體無法充分製造或使用胰島素,以處理食物中含有的糖分。研究人員估計,美國患有第二型糖尿病成年人達2300萬,約80%體重過重或肥胖。

專家也提醒,參加這兩項研究的人數有限,需要更長期的追蹤調查,以確定手術效益能持續1、2年以上。此外,這類手術雖然大致安全,卻可能造成營養不良、脫水和其他併發症。克利夫蘭診所研究的100位手術病患,有4個人因併發症需要重新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