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煎煮化為氣霧,祛痰緩解氣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3月30日
 
   

 

 

 

季節交替或溫差變化較大時,易誘發氣喘,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重嘉表示,氣喘患者如果出現危急症狀,第一時間使用西藥有必要,但在緩解期藉由中醫療法,有助減少化學性藥物的使用量,降低日後急性發作的風險。

中醫師陳重嘉提醒,如果咳嗽超過15天以上,尤其在晚上咳得特別厲害,需懷疑可能是氣喘,應儘速就醫。氣喘本身是一種支氣管阻塞造成疾病,阻塞的原因分別為支氣管收縮、支氣管壁水腫、支氣管內黏液聚積等,其中支氣管收縮是因支氣管壁平滑肌發生痙攣所引起,支氣管壁水腫是發炎引起,而支氣管內黏液聚積,則是由於支氣管分泌增多變稠,不易咳出所致。

治療氣喘可考慮中西醫結合,陳重嘉醫師表示,儘管現代醫學在抑制氣喘急性發作方面效果顯著,但為減緩氣喘患者發作頻率與嚴重度,在緩解期可接受包括藥物調理、針灸、推拿按摩、穴位貼敷等中醫門診照護,對長期深受氣喘所苦的民眾有一定的幫助。

陳重嘉表示,目前健保局推出「小兒氣喘緩解期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試辦計畫」,以西醫確診為氣喘緩解期的15歲以下兒童為體質調養對象。在中醫辨證下,以口服中藥、經絡穴道推拿按摩、藥膏敷貼穴位及中醫營養護理衛教等方法,預防小兒氣喘急性發作及減少氣喘發作頻率,以改善呼吸道及肺部功能,降低氣喘反覆發作對病童的傷害。

中藥氣霧療法直接在呼吸道局部發揮藥效。中醫師陳重嘉表示,選擇適當的中藥煎煮化為氣霧,可以祛痰平喘、宣肺利氣,促進支氣管鬆弛、改善症狀。

陳重嘉表示,中藥氣霧有助豁痰開竅,氣霧吸入治療處方多以桔梗、地龍、細辛、杏仁等藥材為主,將具有祛痰平喘、宣肺利氣療效的中藥湯液化為水氣,藉由工具提供患者吸入呼吸道,在局部直接發揮藥效,促進支氣管鬆弛、溫肺化痰,可緩解氣喘的症狀。成人、孩童皆可應用此療法,劑量則需視個別患者而定。

當民眾氣管不適,喘咳,痰多時,中醫也常在內服藥方中額外加入桔梗。中醫認為桔梗能載藥上浮,有助載送藥效至胸膈、咽喉;從現代來看,可能桔梗等藥增加呼吸系統組織、器官的血流量,激發特定器官細胞膜上受體的活性。

無論使用何種藥物治療,中醫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氣喘病治療中建議仍是「將重點放在教育病人及家屬如何改善生活環境,避免接觸過敏原或非過敏性致病因素以減少氣喘症狀的急性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