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代健保,延到明年一月上路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101年03月30日
 
   

 

 

 

二代健保確定今年七月無法實施,行政院日前分兩天聽取衛生署報告後,同意健保費協及監理兩會聯席會議建議,二代健保延至明年一月實施。

費率4.91%或5% 二擇一

至於費率部分,衛生署共提出四.九一%、五%及五.一七%三個版本,一般認為五.一七%將使民眾繳出太多健保費,採用的可能性不大,未來二代健保費率將由四.九一%及五%中「二擇一」,目前政院及衛生署傾向由費協及監理兩會合一後的健保會討論決定。

衛生署長邱文達二月廿一日宣布二代健保今年七月上路,但三月廿三日健保費協及監理兩會聯席會議卻認為七月太過倉卒,加上民眾對於費率及收費辦法尚有疑慮,應再加強宣導,一致達成共識,建議明年一月再實施。

至於攸關民眾負擔的費率問題,衛生署 分別提出「極小值」四.九一%、五%及「極大值」五.一七%三個版本,其中五.一七%版本只是衛生署健保小組依「例行」開支需求算出最大值,採用的可能性不大,加上衛生署一再表示,未來二代健保費率一定小於五.一七%,未來二代健保費率將在四.九一%及五%之間擇一。

差額補貼專案 缺口70億

至於實施近兩年的「健保費率調漲差額專案補貼」,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實施當時即言明補貼方案將實施至二代健保上路為止,由於二代健保延至明年一月實施,原先可能在七月喊停的差額補貼專案,勢必得配合二代健保的實施期程延長補貼,衛生署因此得多負擔七十多億元,目前正為財源傷腦筋。

差額補貼專案在二代健保上路後即取消,未來二代健保費率無論採哪一款,月薪在四萬零一百元以下的民眾首當其衝,由於先前費率由四.五五%漲到五.一七%所增加的健保費補貼取消了,費率將由四.五五%一舉上調到四.九一%或五%。

8成保費下降 可能跳票

若上調至四.九一%,則每月每人支出將增加十九元到四十四元;如果上調到五%,則每月每人支出將增加二十四元到五十五元,屆時再加上二代健保新增的「補充保費」,對月薪四萬以下家庭可說是雪上加霜的沉重負擔。

另外,月薪在四萬零一百元以上至五萬零六百元的民眾,現行政府補助二十%,月薪五萬零六百元以上則政府不補助,二代健保實施後,這些較高收入族群「一般保費」費率雖可由現行的五.一七%下降到四.九一%,或是五%,若下降到四.九一%,每人每月將可以少繳十六元到一百四十元不等,如果下降至五%,則每人每月可以少繳五元至九十三元不等,但這些高收入者多少都投資股票,銀行也有一定的存款,加計「補充保費」後,不一定會討到便宜,將形成健保費全民都漲的局面,衛生署去年強調的八成民眾健保費下降的承諾,還是跳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