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四合一抗結核藥,國產研發成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02日
 
   

 

 

 

國防醫學院研發四合一的抗結核藥物,完成人體生體相等性臨床試驗,獲得初步成功,未來上市後,肺結核病人在6到9個月的療程中,每天只要吃4顆藥即可,不需要再吞7至11顆。

這項藥物計畫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支持、社團法人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整合研究,將4種第一線抗結核藥物成分(Rifampicin、Isoniazid、Ethambutol、Pyrazinamide)合併為一,簡化結核病治療處方的複雜度。

國防醫學院藥學系暨藥學所副教授鮑力恒已按歐盟規範,進行四合一抗結核藥的50例人體生體相等性臨床試驗,並與藥廠合作推動後續藥物上市工作。

生策會指出,一般結核病病患治療時間達6到9個月,整個療程要吞下2000至3000顆抗結核藥,大量且複雜的藥物療程及藥物副作用,經常造成病患中斷用藥,導致治療失敗,引發結核病抗藥性問題,四合一藥物可避免病患挑藥吃的問題,有助於提高病患的配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