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痛風外在誘發因素、內在臟腑虛實需兼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4月02日
 
   

 

 

 

傳統中醫治療痛風,同時考慮內外在因素。中醫師林威全表示,中醫認為,治療上必須考量外在誘發因素,同時配合內在人體臟腑虛實進行調理,內外皆不可偏廢,但最重要的是,治療時必須考量患者局部關節變化來加減使用藥物。

林威全醫師指出,如果患者的關節突然紅腫熱痛拒按,在接觸時局部會有灼熱感,得涼稍微緩解,且有舌紅苔膩的情形,像這種情況可搭配使用龍膽瀉肝湯等藥方。龍膽瀉肝湯含有龍膽草、生地黃、車前子、黃芩、當歸、木通、柴胡、甘草、梔子、澤瀉等成分,能瀉肝膽實火,並清除下焦濕熱。

如果患者的關節有紅腫刺痛感,患處局部腫脹,肌膚呈紫暗色,按之稍硬,同時病灶周圍或有硬塊結節,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者,像這種情況可搭配使用桃紅四物湯等藥方。桃紅四物湯含有熟地黃、川芎、當歸、紅花、白芍、桃仁等成分,能去瘀止痛,養血活血,通絡調經。

如果患者的關節早已長期病變,除了上述症狀外,還帶有步履艱難的情形,同時四肢屈伸不利,筋脈拘急,頭暈耳鳴,像這種情況可搭配使用六味地黃丸。六味地黃丸含有,熟地黃、牡丹皮、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等成分,能滋補肝腎。痛風容易跟其他疾病相混淆,若民眾出現關節腫痛情形時,最好及時向醫師求診,同時避免自行服藥而延誤到治療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