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感冒亂吃藥,新生兒肺高壓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101年04月04日
 
   

 

 

 

孕婦懷孕時服藥要小心,尤其是懷孕32週以後,更要特別注意!新光醫院日前接獲一名孕婦,在懷孕39週即將生產前,因感冒吃了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結果嬰兒出生時發現氧氣交換不足,進一步檢查診斷為持續性新生兒肺高壓,經小兒科醫師緊急插管,並給予100%氧氣合併使用一氧化氮及硫酸鎂後,才搶救回一命。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國明表示,這名28歲女性是第一次懷孕,因為感冒喉嚨痛原本到新光醫院就醫,醫師也開立了一般感冒藥給她服用。但這名孕婦覺得效果不好,於是到診所就診。

懷孕後期 勿吃非類固醇消炎藥

沒想到吃了診所開的感冒止痛藥約5天後,因陣痛到新光醫院生產,但嬰兒在出生時,卻發現持續性新生兒肺高壓,緊急會診小兒科搶救。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由於他的親戚在7年前也因為服用了非類固醇消炎藥,導致新生兒肺高壓,情況一度相當危急,這名孕婦的例子引起了他的注意,於是請孕婦提供藥單。經檢視後發現,孕婦服用診所開立的感冒藥中,果然有非類固醇消炎藥。

劉明發指出,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是感冒時,醫師常開的止痛或退燒藥物,但是禁用於懷孕後期,孕婦誤服用後,不僅會使得胎兒肺動脈血管管壁變厚,同時也會讓肺動脈導管提早關閉,造成胎兒肺動脈壓力增大,不利胎兒血液循環,進而造成胎兒缺氧,死亡率高達30%。

醫師提醒 止痛藥膏也不能亂貼

蕭國明指出,不僅是口服,腰痠背痛時常會貼止痛藥膏,但止痛藥膏常含有diclofenac,其亦為非類固醇類消炎藥,貼片經由皮膚吸收濃度往往勝於口服,提醒孕婦亦要一併注意,最好問過醫師比較好。

孕婦生病時不是不能吃藥,但一定要提醒醫師「已經懷孕」,開藥時要小心,可以用普拿疼取代非類固醇類消炎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