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管法草案/三大業者,強制標示規範嚴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1年04月04日
 
   

 

 

 

肉品瘦肉精爭議不斷,行政院將於明天院會中討論食品衛生管理法草案,引起外界矚目。據了解,為能讓草案盡速通過立法院審議,衛生署對食品「強制標示」的規範更嚴格,包裝食品、散裝食品、餐廳等三大類業者都受到規範,必須強制標示。

另外,草案採取「空白授權」,行政院以行政命令方式,授權給行政機關(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制訂乙型受體素的安全容許值。一般預料,此舉將再度引起朝野立委攻防戰。

食藥局長康照洲指出,行政院版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以第11條為主,希望乙型受體素如果從禁藥範圍內解禁,由行政機關(衛生署)訂定乙型受體素的安全容許值。

康照洲認為,雖然目前部分朝野立法委員都希望肉品乙型受體素含量應該「零檢出」,不過,食藥局經科學評估,參考國外眾多文獻之後,仍認為只要制訂安全容許值,嚴格執行,就能保障國人食用安全。

對於草案內容,康照洲不願多透露。不過,為了獲得黨籍立委們的支持,行政院昨天一早就將政院版藥物衛生法修正草案送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黨級立委辦公室。

分析食品衛生管理法草案,共有兩大重點。首先,國內外肉品、內臟、眼睛、腦部等部分,均不得驗出乙型受體素,但在不影響國人健康情況下,可授權給行政機關,針對肉品部分,制訂安全容許值。

其次,在強制標示部分,原先衛生署認為只要賣場、餐廳等場所張貼肉品產地公告。不過,草案中改採更為嚴格措施,包括包裝食品(如牛肉乾)、散裝食品(如保鮮膜包裝的肉品)及直接供食場所(如餐廳)等三部分,都要規範強制標示。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明天討論食品衛生管理法草案,衛生署長邱文達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草案中「加強標示」將比現行作法更為嚴格。未來直接供食場所就分為11個層次類別,學校、醫院、軍隊也將加強對牛肉肉品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