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達人教戰-失眠別急著吃藥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諮詢╱楊聰財、黃守宏.採訪╱張睿纖
   日期:
 
   

 

 

 

一隻羊、兩隻羊、不管怎麼數都睡不著…失眠了嗎?等等,先別吃安眠藥,醫師教你如何睡個好覺:

1.遵循「運動111」法則:只要秉持「111」運動原則,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心跳每分鐘達110下,並每天曬10分鐘太陽,保持身體健康,運動過後自然也會較容易入眠。

2.白天不要過度賴床:過度的休息,反而會讓「想睡的意識」往後移,建議白天休息不要超過1小時。

3.養成規律起床、臥寢時間:建議在深夜11點至清晨6點間就寢,休假日也不要太晚起床,避免將晚上睡覺時間往後推移,反而晚上怎麼翻都睡不著覺,影響隔天精神狀況。

4.務必訓練就寢後腦袋關機:很多人上床後,就開始東想西想,造成腦在「運作」跟「想休息」的身體不協調,應該避免在睡前接收太過刺激訊息,像是觀看恐怖電影或是與親友講電話等,讓腦部在睡前可以先放鬆,上床後才容易放空。

5.睡前往前算4小時開始「限水」:不少人因為起床上廁所,打斷睡眠期,讓睡眠品質下降,建議睡前4小時不要喝飲料,避免起床上廁所。

6.睡眠時間很重要,建議控制在6至8時小時間

7.過度頻繁失眠,可能與心理壓力有關,應該視為警訊,適時放鬆心情紓解壓力,或是求助精神科醫師。

8.如果一定要吃安眠藥需遵循醫師囑咐,不可隨便加量,並盡快找出造成睡眠障礙原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