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鬆藥口服「雙磷酸鹽」 視力害了了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4月04日
 
   

 

 

 

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第一線治療骨鬆用藥口服雙磷酸鹽藥物可能增加發炎性眼疾風險,患者用藥後,眼睛容易出現葡萄膜炎、鞏膜炎等疾病,這些眼疾若嚴重一點,可能導致視力受損。

治療骨質疏鬆藥物「福善美」(Fos-amax)愛骨泰(Actonel)都是常見處方用藥。過去研究發現,口服雙磷酸鹽藥物與異常骨折、心律不整、食道癌、大腸癌有關

也有研究報告顯示,這類藥物與發炎性眼疾葡萄膜炎、鞏膜炎有所關連,這些發炎性眼疾可能引起視力嚴重受損。

加拿大研究人員比較第一次用藥者與沒有用藥者有何差別,其中有1萬1000位患者是第一次服用雙磷酸鹽藥物,另有超過92萬人沒有服用藥物。結果發現,第一次用藥者每1萬人中會有29人罹患葡萄膜炎,每1萬人中有63人罹患鞏膜炎。相較之下,沒有用藥者每1萬人中有20人、36人得葡萄膜炎、鞏膜炎。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MAJ)。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醫學系的馬赫爾‧艾特米南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第一次使用雙磷酸鹽藥物的患者罹患葡萄膜炎、鞏膜炎的風險有上升趨勢。因此醫師最好告訴患者葡萄膜炎、鞏膜炎有哪些症狀、警訊,患者一有症狀就得盡快就醫,趕快接受治療,以免出現更嚴重併發症而影響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