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原發與繼發性高血壓,病理機轉有差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4月04日
 
   

 

 

 

原發性高血壓與繼發性高血壓,病理機轉有所差異。中醫師李秋慧在一場講座中表示,原發性高血壓大多是經年累月的結果,血管硬化可能是最有關的因素。而續發性高血壓多見患者因為原來原來有某種疾病,如腎臟病、主動脈狹窄等所造成。

中醫師李秋慧表示,原發性高血壓,血壓的升高和血管彈性、口徑、血管反應、血液黏度、血液量、心輸出量有關;可能因鈉輸送與排泄的基因缺陷,或過量食鹽攝 取;以及促使血管收縮的因素(神經性、激素性)。通常這種原因的發生多是經年累月的結果,血管硬化可能是最有關的因素,因此不易恢復,只能長期加以控制與 治療。而續發性高血壓,多見原來有某種疾病,而高血壓是其病狀之一,如腎臟病、主動脈狹窄、內分泌疾病等。

而繼發性高血壓,常見因素包括如有腎臟疾病(腎素分泌增加、鹽與水分的滯留、血管舒張劑分泌減少),還有內分泌因素(口服避孕藥、嗜鉻細胞瘤、甲狀腺毒症),血管性因素(主動脈狹窄、血管炎),以及神經性因素(精神性因素、顱內壓增高)。

醫師指出,小動脈病變是高血壓病最重要的病理改變,高血壓早期階段全身小動脈痙攣,長期反覆的痙攣使小動脈內膜因壓力負荷增加,缺血而出現病變。中層則因 平滑肌細胞增殖、肥大增厚而出現血管壁重構。最後管壁纖維化、管腔狹窄,呈現不可逆病變。各臟器發生繼發性的改變,以心、腦、腎為重最重要。

高血壓可配合穴道針灸治療。中醫師李秋慧表示,穴道取穴包括可取「十二正經」經脈區域,耳穴,以及針對實證、虛證不同體質,辨證取穴治療,幫助控制血壓高等不適。

李秋慧表示,高血壓常見的相關症狀,包括血壓上升。早晨起床後頭痛。後頸部僵硬、肩部僵硬。頭暈、心悸。臉部潮紅。視力模糊。以及流鼻血。大多數高血壓患 者都需要或多或少藥物控制。同時,應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及飲食習慣的修改,再配合適量的藥物,以有效控制血壓,並且減少及預防併發症所造成的傷害。

李醫師表示,針灸取穴可取「十二正經」區域,如內關、曲池、大椎、人迎、太衝、湧泉、中脘、頭維、膈俞、百會穴。耳穴部分可取「降壓溝」區域;還有八脈交 會八穴區域,可取公孫、內關穴;「五俞穴配穴法」治療,可取行間、少衝穴搭配放血方式。還有表裡原絡穴治療,可取內關、陽池穴;風池、合谷、內關穴;曲 池、合谷、勞宮穴;天柱、束骨穴等。

辨證取穴應辨別實證、虛證。實證肝陽上亢可取外關、足臨泣、行間穴。「痰濕內阻」者,可取風池、合谷、豐隆穴。虛證部分,「肝腎陰虛」者,可取風池、水泉、太溪、太衝穴。「陰陽兩虛」者,可取內關、足三里、三陰交穴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