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診次居家訪視技巧分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64期)
   記者:新北市記者 林容瑩
   日期:
 
   

 

 

 

↑ 古道熱腸的一群藥師夥伴至偏遠地區執行居家訪視

 

高診次的藥事照護過程需要很多「眉眉角角」。近日發現很多生力軍踏上了我們走過的險路,有時踩錯一步就加深隔閡而失去了照護的大好機會,以下將摸索出的一些「撇步」,公開給照護大使,以便少走些冤枉路。

訪視前期建立關係

一、首次電話聯繫時,盡量說個案慣用的語言(國語、台語、客語),並於談話中關切病症控制情形。知悉健保局的用藥記錄更好切入。

二、談話中可以聊到到家訪的必要:有糖尿病的在家訪時協助監測、有氣喘的協助檢視住宅中環境誘發因素、協助檢視家中過期藥物。

三、解釋訪視緣由時勿使對方解讀:監督用藥、防止浪費、診次太高等。

四、如何防止電話中被拒絕,願意受訪呢?

1.登門拜訪:見面三分情,對方較能感受到誠意。

2.先和家屬互動:態度很硬的個案,有時可透過家人,提供其拒訪原因,或幫藥師勸個案。筆者曾和個案門口乘涼的家人先混熟,閒聊中家人菸咳嚴重,給予喉糖後,舒緩很多,個案回家時,筆者已是被殷勤招待的客人,然後順利完成訪視。

3.表示:藥師「當面」說明服務內容,才不會讓個案錯失受訪權益。

首次訪視方面

一、首次訪視就養成設定目標的習慣,個人首訪的目標是:

1.打開個案心防。
2.了解病症全貌,診次高的原因。
3.在醫藥面對他有幫助(用藥上更安全有效、小毛病減輕養生法),或讓情緒變好。
4.改變對方對藥師功能的認知,提升對藥師的好感。

二、禁忌:

1.剛見面就要求個案出示健保卡,出示藥袋、藥歷也最好等對方先認同訪視。
2.個案未完全接納藥師時,就讓對方簽名。
3.流於形式:為了填滿首次訪視表,缺少與個案的互動。

三、現況居家藥師大多是女生,陌生訪視可找人陪同。

初期訪視時,要碰面的、要約會的友人,往往被我約到個案家,也算是資源整合吧。不熟的地區,第一次去找該區的業務朋友,會節省找路的時間。態度不佳的個案,可帶從事保險、傳銷朋友去聊開話夾子,然後再導入正題。

首次訪視後最好篩選個案

初步可以大量訪視,然後篩選出藥師能介入的來申報。兩年的經驗發現,有些不聽藥師建議的頑固份子或不屬於藥師的個案,不但耗去大量照護時間又不能結案,會拖累藥師的績效。

一、此類個案情形可能有:

精神問題:Stilnox成癮者、重度精神病。主觀過強:常心絞痛卻堅持抽菸、已發生腸胃炎等相關併發症堅持嚼檳榔。溝通不易者:排斥健保局的重聽者、有福保而濫用醫療資源、天天打針止痛者。

二、個案接納藥師後,就開始積極介入並影響對方。建立關係期可能花去1/3、1/2的照顧過程,這方面有賴衛生機關、藥師團體的宣導,改變民眾對藥師家訪的觀念。

三、每次訪視要設定目標,事前要準備好訪視工作計畫和衛教資料。居家照護可準備訪視專用包,必需品個人就備上20種。

四、如何減藥?病程進展有順序、症狀和用藥有因果,推理出前因後果,把藥物一一拿掉。

如何持續8次訪視

通常訪視到中期,有半數的人會歡迎、感謝你。但還是有部分個案會讓藥師望之怯步,或拒絕藥師,拒絕原因大致有:症狀已控制住、怕被發現謊言(還是四處拿安眠藥)、主觀很強不相信別人、久沒聯絡關係變淡等、認為藥師幫不上忙。

以下幾招可把拒絕轉為接納:

一、從健保局藥物清單了解最近不適,準備相關疾病的衛教或養生資訊。
二、監測血糖、血壓:以測血糖、血壓的需要,達成訪視。
三、引進跨領域專業:融合營養、護理、復健等較簡單的保健觀念。
四、每次訪視為後續追蹤留後路。
五、每2週電話問候順便追蹤,提供衛生局的便民資訊,如:流感疫苗開始施打了、視需要引進長照中心的服務。
六、和社區藥局合作,服務區域的藥局有辦骨密檢測、聽力檢測等活動時,是和拒訪民眾重新搭上線的機會,順便幫藥局推廣檢測。
七、保健試用品:廠商給的試用品可減少和民眾的距離。

訪視後期,是最順利的階段,可惜很多藥師在建立關係期、積極介入期會打退堂鼓。常看個案也是一種學習,會觀察到藥品長期用後外觀、體質的變化。臨床經驗增加後,患者只提到部份病症時,其它症狀也猜到了。

訪視中精神負擔較大的是和個案、家屬及醫師溝通問題,所以前半段開發期是最辛苦的。感謝公會、老師、照護夥伴給筆者的點點滴滴,以此分享略盡棉薄之力,願這些篳路藍縷,造就了後進的順遂成功,和未來的光輝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