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溫心天使志工隊】表揚高風險家庭通報及服務良好的團體與個人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北市訊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03日
 
   

 

 

 

 

表揚高風險家庭通報及服務良好的團體與個人-圖一「人生都會有低潮,像黑膠唱片偶而會跳針,只要拿起來再重新放回去就順了…」曾經也是高風險家庭的一員,在社工長期的關懷和鼓勵下,重新找到人生 目標的廖木松,以自身的經歷,為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成果發表會現身說法,他目前帶領鶯歌志願服務隊「溫心天使」志工隊,為當地的高風險家庭和獨 居老人服務,每個月還固定為他們舉辦聯誼餐敘,讓他們感覺有家的溫暖。

廖木松說,他的父母因做生意失敗,曾經住在三鶯橋下,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 後來幸好遇到社工,社工不斷鼓勵他,甚至帶領他去看一些家庭,他發現他還不是最可憐的,因此發憤圖強,現在他結婚生子,搬到城市來住,小孩也讀大學了,他 反過來與一些志同道合的志工成立「溫心天使」志工隊,經常帶著高風險家庭的小孩打球,每個月也會為獨居老人辦聚餐,他鼓勵有更多的志工加入「溫心天使」的 行列,共同來關心高風險的家庭。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家庭是社會的基礎,孩子是未來的希望,不管父母是因為工作、經濟、婚姻或健康的問題,都不能 讓孩子受到傷害,因此他上任後,積極整合各局處資源,成立「實物銀行」、「志工銀行」,以及「高風險家庭防護網絡」,獲得社會廣大的迴響,其實這三者精神 合而為一,都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提供資源整合和溝通的平台,讓新北市成為一個幸福的城市。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從去年元月成立「高風險家庭管理 中心」以來,總計100年度通報案件已達9,913案,共有6,998個家庭,10,497名兒少接受市府各局處提供相關服務,其中及時發現713案遭遇 兒少保護及家庭暴力案件,及時進入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保護服務,並有232個家庭獲得工作機會,減緩經濟困境。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長 陳盈錦表示,該分署去年共執行發現有58.305人沒有繳交健保費,讓同仁在執行時很為難也很痛苦,因為這些案件中有許多真正是經濟弱勢者,現在有了高風 險家庭管理平台,該分署也會全力配合協助,針對強制執行但無法執行的案件進行家庭關懷及評估,並適時轉介就業媒合及社會救助資源,及時協助遭遇困境的家庭。

為鼓勵社會大眾對於高風險家庭的關懷及服務,朱市長特別表揚了100年通報及提供服務較為卓越的人士及團體代表,共有2個團體、12位溫心天 使志工以及7位里長受獎。團體為泰山區福泰社區發展協會-溫心天使關懷站和三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志願服務隊;溫心天使為廖木松、鄭春香、陳萬得、蔡越妙、 林素珠、賴金招、張秋芬、王麗瑛、劉映佳、王美淑、李素貞、劉素枝;里長為陳易澤、蘇朝明、林茂哲、王錫川、王錫榮、林麗枝和詹阿修等。

社會局表 示,今年高風險家庭服務的目標為「精準通報、服務到位」,民政局將號召2,000位里鄰長及社區公益人士加入「溫心天使」行列,期以「里里皆有溫心天 使」,讓社區中有需求的家庭及時進入服務系統,連同勞工局、警察局、消防局、教育局、衛生局、原民局及社會局本身的努力,今年預計會有5,000 名志工投入服務行列。新北市高風險家庭通報專線為8968-2380,有意加入新北市「溫心天使」志工隊,請電8968-2382。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 石玉麗科長 29603456分機3810
新北市政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 邱夙儀主任 89682380分機10
新北市政府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 劉彥伯督導89682380分機14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22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表揚高風險家庭通報及服務良好的團體與個人-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