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罕見危「雞」 男子一「舉」72小時 求醫扎針 免於缺氧壞死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101年04月16日
 
   

 

 

 

一名四十多歲男子自稱為了治療失眠,服用一種抗精神病藥物,意外引發「持續性勃起」的罕見副作用,陰莖連續勃起超過七十二小時,使用一般治療均無效,跨縣市輾轉求醫後,最後醫師在其陰莖龜頭插入兩根粗針,並由上而下貫穿海綿體,使靜脈血循環恢復正常,解除陰莖缺氧壞死危機。

抗精神病藥 意外副作用

日前收治該名病患的高雄醫學大學泌尿科教授王起杰指出,男子自稱為治療失眠,已服用抗精神病藥quetiapine一段時間,當天僅多吃一顆,仍在建議用量範圍內,卻出現持續勃起症狀,在屏東當地醫院掛急診後,兩天後無法改善,只好到高雄就醫。

男子在高屏地區的醫院用過扎針放血、灌注冰水與生理食鹽水等治療方式均無效,陰莖已瀕臨缺氧壞死,王起杰見到病人時已超過三天,便緊急在其龜頭打入兩根粗針貫穿龜頭下方的海綿體,穿刺深度達五公分,再用手擠壓陰莖,使靜脈血回流,勃起瞬間消退。

王起杰表示,一旦陰莖海綿體的靜脈因藥物副作用或外傷而痙攣、阻塞,便會使血液淤積,造成無法消退的持續性勃起。此時,帶有氧氣的新鮮血液流不進來,缺氧的血液又流不出去,隨血中氧氣逐漸耗盡,連續勃起六小時後,陰莖組織就可能因缺氧而慢慢壞死,勃起功能也可能受損。

王起杰表示,quetiapine引發持續性勃起極為罕見,就如同藥物過敏一般,事前難以預料,過去醫學文獻上只有十例報告。培靈關西醫院院長、精神科醫師李光輝指出,服用quetiapine時應併服拮抗劑,以免引發急性肌肉失張症,導致肌肉僵硬,推測這起罕見個案可能與陰莖海綿體肌僵硬有關。

李光輝提醒,倒是臨床上常用的抗憂鬱藥物mesyrel,服藥後發生持續性勃起的機率不低,約千分之一。因此,醫師都會提醒病人,只要服藥後莫名其妙連續勃起達三十分鐘,就要到急診室待命,一旦連續勃起達一小時,就得請醫師對陰莖靜脈扎針放血,以防陰莖壞死。

撞擊外傷 恐致持續勃起

此外,王起杰指出,局部外傷引發的持續性勃起比藥物更常見。幾年前,曾有名醫學生騎腳踏車時,經過坑洞時坐墊劇烈振動,竟因傷及陰莖血管而勃起;一位男性則因太太繞過他身體接電話,話筒不慎撞擊其下體後,也出現相同症狀。建議民眾,若無性慾時卻突然長時間勃起,應儘速到急診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時間,以保全勃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