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亂服藥物,腎臟問題、洗腎的危險因子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沈俐萱
   日期:101年04月16日
 
   

 

 

 

回應優活上星期「台灣民眾自行配藥 當心腎臟問題」一則文章,當然,腎臟病、洗腎的主因並非一定是用藥問題,但是台灣部分民眾時常貪圖方便,就至藥局買成藥而不詢問藥師,買了就走,也不注意藥品的使用劑量,一些民眾更是亂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推薦他人使用,這些原因可能會導致腎臟病,甚至洗腎的危機?台中慈濟醫院吳秉峰藥師表示,上述問題確實可能導致腎臟問題,甚至是洗腎的危險因子。

吳秉峰藥師說明,藥物經由肝臟代謝,腎臟排除,若是長期吃藥、沒有仔細注意劑量問題,都是會增加肝、腎臟的負擔,久而久之就可能容易出現腎臟問題,因此民眾不得不當心。

而亂服藥物、至藥局購買感冒藥、感冒藥水又不注意劑量問題,除了病情可能愈來愈嚴重外,恐怕也已成為藥物濫用了,而藥物濫用的定義為何?吳秉峰藥師說,「凡是蓄意使用,且未經醫師處方或指示的情況下,過度且強迫使用某種藥物,其程度足以傷害個人的健康,即稱為藥物濫用」。

因此,若到藥局買藥,看到架上琳琅滿目的藥品,吳秉峰藥師提醒民眾,一定要注意正確的用藥安全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管什麼藥品都能向藥師詢問,為此也提出「聰明五問」的說法,所謂聰明五問指的是,在購買藥物前,能夠先問問藥師,「是什麼藥?藥的作用是什麼?如何服用?服藥時間多久?服藥時應注意什麼?」且遵守藥師的指示用藥,如此一來才能夠確保用藥之安全。

此外衛生署也向民眾宣導提出「用藥五不原則」,分別是「不聽別人推薦、不信神奇療效、不買誇大不實藥品、不吃來源不明藥品、更不要推薦給他人」只服用醫院、診所或合格藥局購買的藥品,共同掌握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