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假冬蟲夏草合法賣?學界轟衛署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17日
 
   

 

 

 

坊間販賣的冬蟲夏草營養產品是真是假,一直爭議不斷,但衛生署在今年2月發出公告,並沒有明文禁止停售不含冬蟲夏草菌的產品,立委和專家紛紛質疑,這是不是變相默許假產品販售?衛生署澄清,因為公告還有兩年緩衝期,還會持續檢驗。

一包包市面上買得到的健康飲品和膠囊,全號稱具有冬蟲夏草菌絲體,事實上根據檢驗報告,這些產品裡頭,都沒有檢出冬蟲夏草成分,事實上,衛生署在今年2月發佈公告,使用冬蟲夏草菌株以外的原料,只要具備菌株「分離」自冬蟲夏草的加工或製造過程就可以賣,學界質疑,冬蟲夏草萃取真假千百種,衛生署這樣做等於開放販賣假產品。

就因為沒有違法,每盒500到2千多塊的冬蟲夏草產品真假都能賣,實地走訪中藥行,真材實料的冬蟲夏草,可是和珠寶一樣貴真的冬蟲夏草稀有高貴,但檢驗沒過關的冬蟲夏草菌絲體健康食品,也即將合法,衛生署強調冬蟲夏草產品檢驗難度高,會以其他方式證明食品來源,有沒有替假產品背書?民眾得自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