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藥自費,一家5口感冒花萬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施鴻基
   日期:101年04月20日
 
   

 

 

 

流感近尾聲,坊間感冒患者不少,但通報數據卻不多。有民眾反映如今病患仍多,流感藥物卻已須自費,每人掛號、快篩加上克流感費用,一次就要花費近1500元,有人一家5口先後罹患流感,付出近萬元醫藥費,只能埋怨自己「流行跟太慢」。

台東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鍾明霞說,4月起僅有孕婦等6大類患者可使用公費克流感,其他民眾恐須自費,民眾反映的情況會向疾管局轉達。今年全台流感以台北、台中較嚴重,台東罹患流感的患者不多,迄今通報病例24例、確診17例。

台東林姓市民說,他一家9口,有5人在4月初先後罹患流感,「每人掛號150元,快篩400元、克流感自費近900元,再加上其他藥物,還有事後回診,全家前前後後竟然花了上萬元看病,這到底是看病還是搶劫啊?」

他說,陪著家人看病時,醫生很「沉痛」地看著他說「要自費買藥」,他心想「不是有健保嗎?」卻不敢多問,等到一家子病號看完後,收集單據才發現代價很慘痛。

另外陳姓市民也是一家3口罹患流感,他表示,去年生病開刀都沒這次感冒的貴,「看個感冒一家花了5千多,實在太誇張了,簡直難以想像,虧我們還怕傳染別人,自己請假在家隔離。」

他們認為,既然還有藥,而且有人需要,就不要放到過期,政策也太僵化,「很多藥放到過期還沒人用,為什麼不給需要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