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生附子出現中毒,民眾應遵醫囑服藥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19日
 
   

 

 

 

澳門衛生局發布新聞表示,近日接獲一宗懷疑因服用中藥材「生附子」後而出現中毒的個案。該名病人前往中國大陸某中醫診所就診,並獲處方及調配含有「生附子」的中藥,病人服藥後出現口、唇及全身麻痺,隨即被送往急診。未經炮製的「生附子」屬於毒性中藥材,只供外用,不宜內服,亦不能浸酒服用。行政院衛生署呼籲民眾,應依中醫師處方購服藥品,倘若服用含有附子的藥品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前往醫院就診,以確保自身安全。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表示,於處方或調劑、調配「生附子」中藥材時,應更加謹慎,以避免發生危險,並於藥袋上加註警語,以提醒醫師及病患注意,如有藥物不良反應發生時,可加速診斷及治療。生附子在中醫認為,一個人在頻死之際,就是陽氣耗盡時,生附子可用來提升陽氣的絕佳藥材,但它的毒性也最強,生附子外用時還能麻痺周圍神經末梢,產生局部麻醉和鎮痛作用。另注意所使用或販賣之「生附子」中藥材,其包裝上應載明是否經過炮製,以利區別。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以維護己身及親友之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6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