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青黛的品質鑑別方法研究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66期)
   記者:桃園長庚醫院中醫藥劑部 鍾瑩慧 藥師
   日期:
 
   

 

 

 

青黛,別名靛花(出自《簡便單方》)、青蛤粉(出自《本草綱目》)、青缸花(出自《外科正宗》)、靛沫花(出自《中藥形性經驗鑒別法》)等。為爵床科植物 馬藍Baphicacanthus cusia (Nees)Bremek.、蓼科植物蓼藍Polygonum tinctorium Ait.或十字花科植物菘藍Isatis indigotica Fort.的葉或莖葉經加工制得的深藍色粉末(體輕,易飛揚)或呈不規則多孔性的團塊(用手搓撚即成細末),微有草腥氣,味淡。性寒味鹹,歸肝經,具有清 熱解毒、涼血、定驚的功效,可用於溫毒發斑、血熱吐衄、胸痛咳血、口瘡、痄腮、喉痹、小兒驚癇。1

青黛約含有10%的有機成分和90 %的無機成分,以上成分均不溶於水。有機成分中主要為靛藍( indigo)、靛玉紅( indirubin)、色氨酮(typtanthrin)、異靛藍(isoindigo)和靛紅(istain)等,無機成分主要為碳酸鈣和二氧化矽。2 目前研究認為靛藍和靛玉紅為主要的有效成分,而無機成分則被歸為雜質。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05年版中也以靛藍和靛玉紅的成分含量做為青黛品質標準,按 青黛乾燥品計算,靛藍(Indigo) 含量不得少於2.0%、靛玉紅(Indirubin) 含量不得少於0.13% 。

在青黛的鑑別方面,藥典提供了火試、硝酸試、薄層色譜法(定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定量)等4種方法。其中以火試法最為簡便易行,其鑑定方法為「取 本品少量,用微火灼燒,有紫紅色的煙霧發生。」。對於藥典所述「微火灼燒」的施行方法,學者比較了6種灼燒法,觀察紫紅色的煙霧發生的情況,結果顯示(表 一)鋁片法所需的時間最短,且紫紅色煙霧發生的情況易於觀察。3

鑑於市售青黛品質差異較大,且有多種類型偽品,學者收集了來自藥材市場、零售藥店、醫院等單位的38 批青黛樣品,依藥典提供的4種方法進行了對比研究,其結果顯示(表二)火試、硝酸試確實有相當的準確度,但薄層色譜法中針對其色素(靛藍及靛玉紅)所進行 的分析鑑定更為準確,而分光光度法的含量測定則證實了市售品的品質確實堪憂。4

鑑於色素檢查的重要性,學者再針對靛藍及靛玉紅的極性特性,提出色素檢查法(取樣品1 g,分別加甲醇、三氯甲烷、水10 mL,振搖5分鐘,過濾,觀察濾液顏色。),以排除添加人工色素的偽劣品,其結果顯示(表三)此法的鑑別成效與薄層色譜法一樣,且更為簡便。4

參考資料

1. 國家藥典委員會編。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一部。北京:中國醫藥出版社,2005:138。
2. 閔志強、葉英傑、張廷模等。青黛不宜入湯劑的考證。四川中醫 2010;28(1):52-54。
3. 曾靜、何報作、廖月葵。青黛火試鑒別法的比較研究。中成藥 2011;33(3):544-546。
4. 姚志昂、 郭力、周娟等。三十八批青黛的對比研究。成都中醫藥大學學報 2011;34(2):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