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陸黑心含鉻藥用膠囊,未輸入台灣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4月25日
 
   

 

 

 

中國大陸傳出有不肖業者,以皮革鞣製的剩餘工業明膠來製造藥用膠囊,這些黑心膠囊殼含鉻甚至超標百倍,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我國未核發大陸所生產的藥用空膠囊及藥品製劑許可證,因此這些黑心貨均未輸入台灣,但呼籲前往大陸地區旅遊民眾,注意不要購買到這些含鉻量超標的藥品。

藥品及新興生技藥品組簡任技正王兆儀表示,膠囊應該從動物凝膠製成,大陸的黑心貨竟然從工業明膠來做,簡直匪夷所思,被檢出含鉻甚至超標百倍,根據大陸官方公布的資料,計有炎立消膠囊等13種藥品使用到黑心膠囊。

王兆儀指出,目前我國膠囊都是國產,對於藥用空膠囊產品比照「製劑」的管理標準,製造廠須為GMP藥廠,且藥用空膠囊產品必須經衛生署審慎審查其規格、組成及檢驗成績書,核准發給藥品許可證後才可販售。而膠囊製劑藥品製造前,還需要對空膠囊進行檢測,並提供空膠囊的規格、組成及檢驗成績書以供審查。

因此,不論是大陸的膠囊或大陸的藥品,目前衛生署都未核准任何一張許可證,這些黑心貨不會輸入台灣,不過食藥局也提醒製藥公會與輸入公協會注意相關資訊,清查藥品製劑所用的膠囊殼的情形,如有可疑來源應立即通報。

雖然國內未輸入這些藥品,然而基於兩岸民眾往來頻繁,食藥局提醒前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