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材砷含量,北市抽驗OK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4月26日
 
   

 

 

 

北市衛生局昨(25)日公布市售中藥材、飲片重金屬砷含量抽驗,49件產品皆符合現行公告限量標準。

衛生局抽驗對象為北市中藥材進口商、大盤商以及零售中藥房,共計抽驗含牡丹皮、山藥、川芎、白朮、細辛、熟地黃、芍藥、當歸、茯苓、紅參、人參(東洋參)等11種產品計49件,未發現砷含量逾現行標準。

依照現行公告,牡丹皮、山藥、川芎、白朮、細辛、熟地黃、芍藥、當歸、茯苓等藥材的重金屬砷限量標準需在5ppm以下;紅參、人參(東洋參)需低於2ppm。

過去曾有民眾誤飲炮製不良的雄黃酒,造成砷中毒,引發關注;中醫師表示,長期砷中毒是烏腳病的主因,現代有解除末梢血管收縮力的手術等治療方法,目前環保界研究發展以轉殖基因植物吸收土壤中的砷等重金屬物質,以免過量的重金屬殘留在土壤中。

一旦大量汞、砷等重金屬在人體內的蓄積,易導致嚴重的肝、腎及神經血液系統損傷。患者臨床表現主要有牙齦炎、感覺與運動的減弱以及外周感覺的消失、震顫、 口腔發炎、同時有可能出現腎功能的捐害。長期使用含有過量重金屬砷之產品,容易造成腹痛、噁心、嘔吐、心電圖上QT波異常、周邊神經病變、肌肉骨骼酸痛等 對人體產生之副作用。目前官方針對「藥品中一部或全部含有汙穢或異物者」於中藥材部分,訂定「地龍等中藥藥材含汙穢物質之限量」,對於部分重金屬等有害物 質殘留量有所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