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西醫合治腦中風,可減少併發、後遺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5月01日
 
   

 

 

 

目前中醫、西醫合併治療的方式,已愈來愈普遍。中醫師張順昌表示,腦中風患者在發病初期,透過西醫照顧為正確急救的關鍵做法,等到患者的生命徵象穩定後,復健治療、中醫針藥齊施,可望使身體機能恢復,同時減少併發症、降低發生永久性功能障礙等,可見中醫療法輔治腦中風,已扮演重要的角色。

張醫師指出,近年來,醫界對於缺血性腦中風患者的中醫針藥治療方面,已進行回溯性世代分析,透過研究發現,患者接受中醫針藥輔助療法,不但可望提高存活率,同時也對降低泌尿道感染、肺炎、腸胃道出血等併發症發生也有很大的幫助。

腦中風屬於腦血管疾病,會發生腦中風,主要因素是在於腦內的循環發生障礙,例如血管梗塞、血管破裂出血等,以致於造成腦細胞缺乏氧氣、養分等來源,結果就引起腦部損傷,患者最後無法維持正常生理機能,病情嚴重者會造成意識模糊、昏迷,甚至有致命的風險存在。

站在傳統中醫的角度而言,中醫強調辨證論治,可以針對風、痰、火、虛、瘀等不同病因病機,採取針對性療法針藥齊施,常用處方包括補氣散寒兼疏風袪濕的小續命湯、活血化瘀兼行氣止痛的血府逐瘀湯、通絡補氣活血的補陽還五湯等,加上醒腦開竅、促進氣血運行的針灸療法,可望及早促使身體機能逐漸恢復。

腦中風後半年至一年為黃金復健期,若患者在這段期間採取中醫、西醫合併治療,有助於避免留下永久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