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OA)及相關藥物治療注意事項(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68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王筱萍 藥師
   日期:
 
   

 

 

 

一、簡介

關節軟骨首要功能是作為底層骨頭的保護減震器,當其逐漸退化或形成疾病,隨之而來的便是疼痛和失能,不同程度肢體失能的經驗將會影響生活品質。另外,患者可能因懼怕疼痛而避免活動,最終乃因肌肉虛弱影響關節的穩定性,導致失能情形更加惡化。骨關節炎之發生與年齡有很大關聯,於美國年齡超過65歲以上的人,高達50%有骨骼肌肉等相關症狀,這些症狀導因於退化性關節炎居多,於台灣65歲以上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自西元2001年至2006年,由19.24%增加至23.05%,女性患者大幅增加1

 

二、骨關節炎之徵候/症狀與危險因子

骨關節炎之症狀發生通常需歷時數年,好發於手,膝,脊柱,腳和臀部等關節處。疼痛是主要特徵,疼痛來自關節腔及周圍肌肉組織,一般以非侷限性之深部疼痛呈現。疾病初期疼痛現象與活動有關,當關節嚴重退化時,即便在休息時亦會有疼痛現象。除疼痛症狀外,關節僵硬感及動作功能受損,如由坐姿改為站姿,行進間的動作有障礙,無法順利達成。與骨關節炎有關之危險因子包括人種,年齡,家族史,創傷,職業傷害,肥胖,競技活動等。退化性關節炎之治療著重於症狀改善,特別是緩解疼痛及惡化的速度。造成關節軟骨退化的機轉是多重因素所形成,因此通常也須經由多種治療策略來達到緩解疼痛或修復關節軟骨等目的。

 

三、骨關節炎之治療

骨關節炎治療通常具階段性,初步治療包含病患教育、運動、偶爾或規律的使用口服或外用止痛劑、glucosamine。休息可以減緩疼痛,但長時間的休息也可能導致肌肉萎縮和關節活動力減少,因此建議當急性疼痛合併有發炎症狀時,可進行為期12-24小時的短期休息,之後則需回復關節活動和運動2。運動對所有患有膝關節退化的病人是很重要的,股四頭肌是主要支撐膝蓋的肌肉組織,強化股四頭肌可幫助避免輻射狀的疼痛及失能,有氧或耐力運動可能可改中度改善疼痛及失能。2當非藥物治療無法緩解疼痛時,可採NSAIDs藥物局部使用,如使用diclofenac, ketoprofen, piroxicam或辣椒膏或口服acetaminophen相關產品來緩解疼痛。
 

Acetaminophen:

根據2006年一篇統合性資料顯示,acetaminophen 相較於安慰劑對輕、中度關節疼痛有明顯的止痛效果,但對臗或膝部骨關節之止痛效果則較NSAIDs差。 Acetaminophen正常使用下,其副作用小,但嚴重時仍具肝毒性風險發生的可能,若病人平日有過量飲酒習慣,則會增加肝毒性發生的危險性。另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慢性長期使用acetaminophen的安全性。3

辣椒素軟膏(Capsaicin cream):

就關節炎治療部分,辣椒素可以提早誘發末梢神經疼痛傳遞物質substance P釋出及防止其再累積,而阻止末梢疼痛衝動傳回至中樞神經系統,長期下來神經疼痛敏感度就會逐漸減少。某些病人關節疼痛感可減少30%,但也有將近40%病人使用辣椒素軟膏時曾有副作用發生,這些副作用包括皮膚部位發紅並有灼熱、刺痛感。

當上述初步治療實行無效時,則可加上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簡稱 NSAIDs或(及)鴉片類止痛藥物及(或)關節腔內注射玻尿酸( hyaluronans )或類固醇。

NSAIDs 3:

當病人對acetaminophen反應不佳或病人疼痛反應屬中、重度時可考慮使用口服NSAIDs,此大類藥品主要藉由抑制環氧化?(COX)作用,進而抑制前列腺素形成,降低發炎反應,減低疼痛感,通常於服用2至4星期後可達療效。相較於acetaminophen,非選擇性的NSAIDs比較常發生胃腸道不適症狀( RR:1.47, 95% CI 1.08-2.00 )。NSAIDs可能之不良反應包括:過敏,胃腸道出血,腎、肝受損和骨髓和血小板凝集抑制及中樞神經影響等。NSAIDs種類頗多,可藉由藥物特性進行選擇,如低劑量ibuporifen (<1600 mg/day),胃腸道毒性較小;非乙烯化水楊酸如sulindac腎毒性較小,抗血小板活性較低;indomethacin可能加速骨關節炎病人髖關節的破壞,所以應避免長期使用。另外,對於正使用warfarin者,同時服用NSAIDs藥物可能延長凝血時間,而增加出血風險。對於有腎疾、心臟衰竭和肝硬化者,服用NSAIDs需監測是否發生腎衰竭之徵候及症狀。

其他NSAIDs藥物 3:

COX-2 抑制劑是具高度選擇性抑制COX-2的NSAIDs,止痛效果與傳統NSAIDs相同,雖然胃腸道毒性較小,然其心臟毒性仍不可忽視3 ; 通常用於心血管疾病風險低但過去曾有胃潰瘍、胃腸道出血或無法對NSAIDs產生耐受性之病人。

鴉片類止痛劑 3:

可用於急性疼痛,嚴重骨關節炎惡化之短期治療,可與NSAIDs或acetaminophen合併使用,然年長者(≧65歲)對鴉片類止痛劑副作用具較高敏感度,特別是鎮靜、混亂和便秘,因此通常不鼓勵老年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