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濫用止痛,偏頭痛愈吃愈嚴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蔡淑媛
   日期:101年05月16日
 
   

 

 

 

60歲湯姓婦人偏頭痛30年,止痛藥愈吃愈多,每天吃上20到30顆藥丸和2到3瓶的成藥糖漿,甚至打針,吃藥吃到胃潰瘍,還聽信偏方吃豬腦,仍然頭痛欲裂,噁心、嘔吐,痛苦到要自殺。

醫師診治後認為,她是藥物濫用,以致偏頭痛更嚴重,經預防用藥,並減藥治療,終於結束她的頭痛人生。

從事美髮業的湯姓婦人從20幾歲開始偏頭痛,一頭痛就吃止痛藥,剛開始吃普拿疼配感冒糖漿,後來加上鎮定劑、安眠藥等各式藥丸、糖漿,吃愈多藥頭愈痛,後來服藥只能止痛2到3小時,又繼續頭痛,甚至常無法止痛,只能掛急診打點滴,惡性循環;她的姊姊也有偏頭痛,但她的狀況較嚴重。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炳錕診斷湯婦是濫用藥物成癮,讓偏頭痛更痛、發作次數更頻繁,因此為她作預防用藥,並且減少不當用藥,1個月後頭痛情形明顯改善。3個月後,每天只要服下1到2顆預防頭痛的藥丸,現在每個月偶發性偏頭痛。

陳炳錕說,偏頭痛是腦部原發性疾病,與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正腎上腺失衡有關,國人9.6%有偏頭痛困擾,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3倍,合併會有畏光、噁心或想吐,10%在頭痛前會出現閃光預兆。

他強調,偏頭痛並非頭部長異物,而是個人體質和家族遺傳相關,常因天氣、心情和失眠而誘發頭痛。

如果1個月頭痛次數超過15次,且長達3個月就屬於慢性偏頭痛;有8成患者會有情緒問題,也會增加心肌梗塞、中風和睡眠問題發生;如果3個月來,每個月服藥止痛至少10次,就是濫用藥物。

陳炳錕提醒,治療偏頭痛藥物包括治療心血管、癲癇和精神等藥物,過度用藥會讓偏頭痛更嚴重,還可能造成胃潰瘍、有損肝、腎功能,民眾有偏頭痛相關問題也可上台灣頭痛學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