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紅疹擦藥竟發炎脫屑,「偽裝癬」作怪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全國廣播
   記者:廖佳倩
   日期:101年05月22日
 
   

 

 

 

家中有養寵物的人要特別小心,別讓寵物身上的黴菌找上身,台中一名女高中生因被寵物兔身上的黴菌感染引起皮膚紅疹,但卻擦錯藥造成「偽裝癬」。醫師表示,這名患者因誤擦「類固醇」的藥物,反而使黴菌變得更營養,導致病情惡化變成滲液和脫屑「偽裝癬」。

台中一名16歲的女高中生因誤以為手背和臉頰的零星紅斑是濕疹,擦類固醇藥膏治療,沒想到紅疹面積竟不斷擴大,甚至開始出現發炎、搔癢和滲液等嚴重症狀, 到醫院求診,才發現是擦錯藥造成「偽裝癬」。澄清中港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鴻欣說,「偽裝癬」是指遭黴菌感染的患者因擦錯像類固醇的藥物,反而使黴菌變得 營養且肥大,形成佈滿滲液和脫屑的紅色丘疹。追蹤病史才知道這名女高中生可能是被自己養的寵物兔身上的黴菌感染,透過口服及藥膏對症下藥,兩週後明顯改 善,一個月後,紅斑已全消失。

林鴻欣:「類固醇與抗黴菌的藥物差異很大,類固醇讓黴菌長的更好,而抗黴菌的藥物才是抑制發炎。」

林鴻欣建議,民眾如果皮膚出現紅疹,應到醫院由皮膚科醫師進行診斷,若是延誤治療時間,將可能導致多發性症狀,更不容易治癒,甚至會造成色素沉澱產生斑 點。此外,醫師提醒,家中有養寵物的民眾,應定期清潔寵物身體,並讓寵物居住在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中,接觸動物前,記得先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