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DA批準新的SSRI類抗重度抑鬱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05月23日
 
   

 

 

 

最近,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批準一種新的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SSRI)類藥物鹽酸維拉唑酮片(Vilazodone ),商品名維拉佐酮(Viibryd)。

Vilazodone適用於治療嚴重抑鬱癥,同一類別的藥物還有舍曲林,Lexapro和百憂解。該藥物的標簽上也有其他SSRI類藥物標簽上的類似警告。

這種警告包括自殺風險升高、血清素癥候群、抗精神病藥物惡性癥候群、癲癇發作、異常出血、躁狂或輕躁狂。該藥藥物處方中的說明書說,最常見的副作用適腹瀉、惡心、嘔吐和失眠。

血清素癥候群是一種嚴重的藥物反應。血清素是體內分泌支持大腦和神經功能的一種化學素。當你服用該藥物時 ,會引起了體內血清素水平的異常提高。根據梅奧診所的網站,這種綜合癥的癥狀有震顫,激動,出汗,高熱,昏迷和死亡。

自從2007澳大利亞的臨床藥理學家肯·吉爾曼博士在《精神藥理學》雜誌報告說,抗精神病藥物藥物惡性癥候群和血清素癥候群類似,隻是它的目標是大腦的的多巴胺。現在,所有SSRI藥物的都有這種黑框警告。

“作為一名普通的醫生,我隻是做了份內的事。到當地精神病醫院,像普通臨床藥理學家一樣搜集藥品相關問題。在過去的12年裏,我接手超過50個抗精神病藥物惡性癥候群患者。這些臨床經驗和故事,幫助我繪製了一份比較抗精神病藥物惡性癥候群患者和血清素癥候群臨床特點的表格。從這個表格可以看出,雖然兩者有幾個共同特點,但是一個完整的身體檢查和臨床評估,使我們幾乎不可能會混淆兩種疾病的診斷。”肯·吉爾曼博士說。

這種藥物的10mg、20mg和40mg劑量已被批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約有18萬美國人患有嚴重抑鬱癥。而根據IMS健康公司,從2010年,抗抑鬱藥成為美國第二大處方藥,僅次於降低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比起2006年開出了2.31億的處方藥,2010年開了接近2.53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