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偏頭痛,別濫用止痛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101年05月24日
 
   

 

 

 

台 南市立醫院吳佩霖藥師指出,門診常會遇到民眾訴說年輕時吃點感冒藥水或普拿疼治頭痛就好了,但是漸漸的好像藥效不夠了,需要增加到兩顆、三顆藥才能止住頭 痛,而且頭痛越來越頻繁,其實常常使用止痛藥,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有可能誘發藥物濫用之頭痛,且止痛藥吃多了,也可能傷身體。

吳佩霖說,「偏頭痛」好發年齡廣泛,由20幾歲的年輕人到5、60歲的中年族群皆可能發生,其中又以女性比率較高,單次偏頭痛急性發作時可以用普拿疼、或非固醇類消炎藥等止痛藥物,壓制血管的發炎反應或是阻斷疼痛的傳導,進而達到迅速改善症狀,但前提是不可過度使用。

吳佩霖指出,慢性偏頭痛的治療不僅是單純止痛而已,目標是讓頭痛發作的次數降低,建議的方式為三步驟:
一、找出誘發因素,並加以避免,常見誘因包含飲食(酒精、黑巧克力、醃漬類的食品、香腸火腿)。
二、改善生活習慣,保持規律良好的運動習慣、清淡自然的飲食、規律的睡眠時間,聆聽舒緩身心的音樂,並避免過多的工作壓力可以降低頭痛發作機會。
三、給予短期,如三個月預防藥物,目前依據台灣頭痛醫學會偏頭痛預防用藥建議,常用的預防用藥如:乙型阻斷劑、妥泰、以及康癲能,在國內外文獻報告皆具有顯著的偏頭痛預防作用。

吳佩霖藥師表示,預防性藥物使用注意事項:
一、由單一藥物治療、最小劑量開始,應注意藥物可能的不良反應,遵循醫生的指示來使用,有任何不尋常的身體或情緒變化,要盡快回診告知醫生。
二、一 般需要使用三至四周後才能評估療效,因此病人千萬不要操之過急,輕易認定藥物無效。
三、治療持續三至六個月,待頭痛減少後可逐漸減藥以及停藥。

吳佩霖藥師說,這三種做法都需要患者的信任與理解,慢性偏頭痛是可以改善的,但是需要一點時間和耐心服藥,只要能好好配合,一半以上的慢性偏頭痛患者都能達到滿意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