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巴金森氏症新藥 「易助力」納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黃文彥
   日期:101年05月23日
 
   

 

 

 

帕金森氏症是常見的精神退化性疾病,雖然目前發生原因不名,但普遍認為與大腦分泌的「多巴胺」(dopamine)濃度減少有關。現在患者用藥將有新的選 擇,「易助力」(Azilect)將於六月納入健保給付。「易助力」能提供更加的神經保護效果,預估可能成為MAOB(B型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類藥物的 新寵。

僅管MAOB抑制劑類的藥物並非治療帕金森氏症的主要用藥,但這類輔助藥物可以增加大腦分泌「多巴胺」,進而改善帕金森氏症症狀。新光醫院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吳亞縈表示,「易助力」與其他傳統MAOB抑制類藥物相較,只要低劑量就能發揮保護神經的效果,且能延緩帕金森氏症的病程。

吳亞縈主治醫師進一步指出,「易助力」對於治療帕金森氏症所導致的「非動作症狀」,包含頭暈、麻痺、睡眠失常、便祕等問題的治療效果特別好,服用後也較不會出現口乾、頭暈及腸胃不適的情況。

由於「易助力」與傳統的「巴可癒」(selegiline)相較,只要低劑量就能發揮保護患者神經的效果,因此預計將可取代「巴可癒」成為MAOB抑制劑類的主要藥物。

吳亞縈主治醫師表示,目前治療帕金森氏症的主要藥物還是以「左旋多巴」(levodopa)為主。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郭垂文科長表示,目前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很多,健保局秉持讓醫師與病患選擇的權益,只要藥物通過核准,都會盡量納入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