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脊椎病變常見側彎、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5月28日
 
   

 

 

 

脊椎病變易影響行走、行動力。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脊椎的問題,常見的有「腰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腰椎滑脫」等,造成腰痠或是坐骨神經壓迫。如症狀較嚴重,行動有障礙,須配合手術治療。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腰椎盤突出症,若有嚴重的「腰椎間盤退化」,向下方突出,會壓迫神經跟脊椎管內的脊椎液神經。而脊椎側彎,若側彎大於40度或50度或,又合併著脊椎退化的關節炎,影響到心肺功能的障礙者,都須考慮做手術的矯正。還有,腰椎滑脫症,也就是腰椎的椎體往前移位,造成馬尾神經壓迫,患者會有腰痛及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有時候腰痛會延伸至臀部大腿骨後側,此時,兩下肢會產生抽痛、麻木等現象。

陳醫師表示,通常有10%的人,症狀較為嚴重,通常疼痛較無法改善,運動機能障礙,及行走的能力受限,多需要開刀。而這類患者而這類病人,在手術治療之後,可配合中醫傷科來復健、改善,增強腰部的肌力及柔軟度。之後也須注重姿勢,避免提過重的東西。

腰椎傷害可配合中醫內服治療。陳玫妃醫師表示,根據中醫辨證分治的原則,腰椎問題的病因與病機,主要包括了腎虛、濕熱、寒濕、氣滯血瘀型的腰痛。患者多主要需要配合「補腎」方向的用藥調理,另可搭配不同體質加減用藥。以及穴道針灸。

陳玫妃指出,中醫認為,腰、脊椎為腎之腑,所以大多數有脊椎問題的病人,都與「腎虛」有關。臨床上,傳統醫學描述到:「脊椎方面的問題,會導致腰腑重痛,不得俯仰、酸楚麻木、屈伸不力者。」因此,治療可用補腎藥方增強體質,如六味地黃丸、腎氣丸。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筋骨麻、脹痛,與「寒濕、氣滯血瘀有關。因此可用化濕、驅寒、活血化瘀的藥方,同時搭配強筋壯骨的中藥。臨床上,常會選用疏經活血湯,幫助疏通腰部、脊椎的經絡。還有獨活寄生湯,補血、強壯筋骨。以及苓桂朮甘湯,促進驅寒除濕。

亦可配合針灸改善,常選穴位有委中、陽陵泉、丘墟、大腸俞;有痠麻到臀部下肢等症狀,建議可用「牽引」的方式,來配合治療。術後可適當搭配推拿手法調理。陳玫妃表示,推拿手法可在手術之後,放鬆腰脊椎方面的肌肉。以減緩壓迫,增進局部的氣血循環,有助於術後的保養。此外,拔罐也可以幫助腰部深層肌肉的循環。另可搭配補骨類藥膳方術後保健。

陳醫師表示,術後可在醫師建議下,配合簡易的復健動作幫助復原,運動可做彎膝碰胸部的運動,或者是俯臥的運動。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坐姿與站姿。低下取物時,宜於膝蓋先蹲下拿物;睡覺宜側睡,或可在膝蓋下墊一個枕頭。

藥膳茶飲方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藥材骨碎補3錢、續斷2錢、雞血藤3錢,燉煮有膠質的食物當湯喝;方中骨碎補可活血、止痛,臨床上常應用於筋骨痠痛,風濕痹痛,骨折損傷調理;續斷可補肝腎、續筋骨;雞血藤可行血補血,舒筋活絡。此方可增強腰脊椎膠質、鈣質及脊椎經絡的循環,有助預防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