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害!老翁全身皮疹口腔潰爛險致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1年05月29日
 
   

 

 

 

國人經常需服用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控制高血壓和痛風等慢性病症者眾多,如果因此出現藥物過敏,應盡快就醫,以免危害生命。日前,台中就有一名高尿酸症合併痛風性關節炎的73歲男病患,在服用降尿酸藥物後一個月後,出現水瀉、合併間歇性高燒與畏寒,全身性皮疹和口腔潰爛等症狀,經診斷後赫然發現是會致命的「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

醫師提醒,如果因服用藥物出現嚴重副作用,應儘快就醫,以免危害生命。

衛生署署立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醫師表示,「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是皮膚黏膜嚴重發炎的疾病,多為藥物所引起,致死率約為10%至15%,且多因續發性的細菌感染引起敗血症等嚴重後遺症而死亡。而且台灣族群因帶有HLA—B*5801基因,疾病盛行率比歐洲國家和日本較高。

胡宗慶醫師表示,藥物過敏引起「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患者會出現皮膚癢、紅疹、水泡、潰瘍等嚴重的皮膚反應。

署立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醫師表示,藥物過敏引起「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初期會有皮膚癢、紅色丘疹,之後會有水泡出現,口腔粘膜潰瘍,眼睛角膜會損傷,漸漸地皮膚紅疹和水泡會破裂並擴散至全身,包括四肢、軀幹及臉部,甚至引起發燒。治療時,除了立即停藥以外,主要以提升自體免疫力的「支持性療法」為治療方式,多補充水分和營養,減輕疼痛,避免皮膚水泡破裂的傷口遭受感染,必要時使用類固醇抑制過敏反應,同時還要注意是否有感染跡象。

王唯堯醫師指出,「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多因藥物過敏所引起,但根據資料,台灣地區通報的藥物不良反應少數因降尿酸藥物引發,較多是因carbamazepine和phenytoin等抗癲癇藥物所致。他提醒民眾,如果使用藥物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必須立刻與處方醫師與醫療團隊聯繫,以確認是否與處方藥品相關。

另外,豐原醫院藥劑科廖慧伶主任提醒,為了讓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受害的患者獲得及時救濟,凡是遵照醫藥專業人員的指示下使用合法藥物,卻發生嚴重藥物副作用,而導致死亡、障礙或嚴重疾病時,受害人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可向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

文章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