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紅花、牛膝可活血 山楂、山藥收斂止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5月30日
 
   

 

 

 

紅花、牛膝可應用於婦科活血調理。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紅花有活血通經,袪瘀止痛功能,而牛膝有通經活血,補肝腎功能。對於女性月經異常不適,可應用調理。

中醫師陳俊明表示,紅花辛溫。歸心、肝經。臨床應用上,包括對於痛經、閉經屬於「瘀血阻滯」者,可用紅花與桃仁、當歸、丹參配伍調理。而有崩漏問題,屬於「血瘀」者,可用紅花與阿膠、三七、茜草炭配伍。

而有產後腹痛、惡露不下,屬於「瘀阻」問題者,可用紅花配伍牛膝、桃仁、五靈脂、花蕊石、當歸尾、川芎、益母草等。使用禁忌上,孕期期間較不宜使用紅花,以免發生危險。

陳醫師表示,牛膝有通經活血,補肝腎,引藥下行功能。可以加速血流,擴張血管,可應用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婦科應用上,包括有閉經、崩漏、痛經、月經不調,屬於「血瘀阻滯」者。

牛膝常與紅花、茜草、桃仁配伍。而經行腰痠者,牛膝可與當歸、桃仁、桂枝、桑寄生配伍。以及促進回乳功能,可應用牛膝與當歸、紅花、赤芍、麥芽配伍調理。

而山楂、山藥可應用於婦科調經功能。陳俊明表示,山楂除了常用於消化調理,也可幫助收斂止血婦科調理。而山藥對於婦科伴隨的脾虛、腎虛改善,也可入方調養。

陳俊明醫師表示,山楂單味藥臨床上常應用於肥胖、消化問題調理。與其他藥物配伍有調經功能。山楂本身有消食積、散瘀血作用,而經過炒炭程序,則兼有收斂止血的功能。

臨床應用上,包括若有女性閉經,屬於「瘀血」明顯者,可用山楂配伍桃仁、當歸、當參調理。有崩漏問題者,產後惡露不停者,屬於「瘀阻」明顯者,可用山楂炒炭配伍茜草炭、三七、蒲黃。以及產後枕痛,惡露不下,屬於瘀血造成者,可用山楂配伍當歸、川芎、益母草、桃仁調理。

陳俊明醫師表示,而山藥常應用於健脾調理,也有益腎作用。也可與其他中藥配伍改善婦科毛病。包括臨床應用如有經行腹瀉、產後腹瀉等,屬於「脾虛」問題者,可用山藥配伍薏仁、扁豆、白朮。

有帶下、白帶問題者,屬於「脾虛濕注」者,可配蒼朮、白朮、芡實。以及妊娠腰痠,有腎虛現象,可用山藥與菟絲子、桑寄生、杜仲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