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葡萄糖胺「鈉」會傷腎?藥師:正確服用超標難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
   日期:101年06月06日
 
   

 

 

 

退化性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年齡大於65歲的人口中,有一半以上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不適與不方便,讓民眾十分重視關節保養,其中葡萄糖胺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熱門保健品,家裡長輩人手一罐;也因此,產品成分中含鈉量引起高度關注,到底葡萄糖胺產品是否會傷腎呢?

國內目前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治療,以緩解疼痛及抑制發炎為主要目的,分別有以下幾種選用方式:選用一般止痛藥,其效果僅止於疼痛緩解,並無法有效抑制發炎;醫師則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製劑作為主要治療方式;而民眾所熟知的葡萄糖胺,在藥理作用上屬於軟骨保護劑,為關節保健品之一。

光田綜合醫院藥劑部賴建銘副主任表示,衛生署將葡萄糖胺分為兩種:一為鹽酸鹽葡萄糖胺,缺乏臨床文獻支持有效性,歸為食品管理;另一為硫酸鹽葡萄糖胺,衛生署確認其有輔助骨關節炎之療效,列為醫師指示用藥。硫酸鹽的含鈉量較高,其目的是幫助身體便於吸收,沒有危害身體的疑慮,通常完全沒有含鈉者,多被歸類為食品。

賴副主任說明,葡萄糖胺建議一天量為1,500毫克最有效益,其中換算鈉含量僅只150毫克,以便利商店肉鬆三明治做比較,可以發現其鈉含量為273毫克,已遠超過葡萄糖胺的劑量。此外,國民健康局建議,國人每天最多可攝取2,400毫克的鈉(換算後約食鹽6公克),若是正確使用葡萄糖胺,鈉的攝取仍在安全範圍內,並不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網路上,健康部落客「厝邊藥師 阿源爸」針對藥物對腎的影響也有探討,大家每日正常攝取鈉含量,一般以食鹽6至10公克為基準,如果因為高血壓或是關節炎相關疾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應諮詢醫生,只要遵照醫囑正確使用藥劑量,基本上是安全且有效的。最可怕的是濫用藥物或錯誤用藥,自行買成藥、感冒藥、止痛藥等,僅能治標不治本,反而更傷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