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染黴菌,藥小心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6月13日
 
   

 

 

 

眼睛一旦感染黴菌,治療非常麻煩。台北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陳克華表示,目前治療眼睛黴菌感染藥物包括雙性殺黴素B、氟康唑、納他黴素與新一代抗黴菌藥物等。這些藥物各有侷限性。

像雙性殺黴素B治療眼睛黴菌感染雖然有效,但毒性較強,劑量過量,很容易傷到角膜。氟康唑只對念珠菌屬黴菌有效,無法治療所有類型黴菌。納他黴素治療眼睛黴菌感染較有效果,不過用在角膜組織時,藥物穿透性比較差。至於新一代抗黴菌藥物雖然可廣泛治療各類型眼睛黴菌感染,不過因為是新藥,醫師用藥臨床經驗可能不足。

醫師分析,眼部黴菌感染常見菌種分兩大類,一大類呈現酵母狀,像白色念珠菌、近平滑念珠菌都屬酵母狀黴菌。另一大類則呈現菌絲狀,像鐮刀黴菌、曲黴菌、擬青黴屬黴菌都是菌絲狀。

眼部黴菌感染多半發生於溫度較高、較濕熱的環境,病例以南亞、非洲等地最多,印度約有百分之二十患者是在手術後出現感染,四成左右出現角膜潰瘍。在台灣,眼部黴菌感染並不多見。